服务群众只求一寸一寸的欢喜

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彭文

党员干部的欢喜,应来源于服务群众。为民务实,最具体的便是帮助群众解决“小事、难事、急事”,解决一件,便是一次欢喜。时光易逝、世事无常,不求为官光宗耀祖,但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欢喜一寸一寸地长。

解决一件小事是一寸欢喜。小事乃大事之根,欲成大器,必先做小事。很多干部都希望在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体现自我价值、成就自我,这是人之常情。但所有的事业都是从小事开始,不是一蹴而就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教育、医疗、养老等,这些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些小事对群众来说,就是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小事不能小看,小事并不代表事小,必须要端正态度,把小事当大事来办,把小事当要事来干。长此以往,必能在小事中成就大事。

解决一件急事是一寸欢喜。越是紧急的时刻,就越容易着急忙慌“出差错”“出乱子”。在工作当中,一些干部遇到急事,就手足无措、六神无主,处理不得章法、没有思路,结果事与愿违、急中出错,很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人生是急不来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急事面前,越急就越要让自己静下来、沉下去。急事看上去很急,但是其中也有规律可循,也有章法可依,只要静心思考,就能找到其中关联之处和破解之法。就如同“庖丁解牛”一般,只要找到关键点,逐个分解,就都能解决。

解决一件难事是一寸欢喜。不畏苦寒,自得其芳。群众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些难事不一定是坏事,难事里面也有机遇,敢于做难事,善于做难事,才能胜任大事。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难事必有其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到其矛盾关键处,庖丁解牛、顺藤摸瓜,必能找到其突破口,而后解之。因此,面对再大的困难、遇到再大的难事,都不要怕、不要慌、不要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定决心,迎难而上、奋力前行,在解决难事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