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理想信念的“刻刀”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孟塘镇人民政府 黄丹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正视逆境、拥抱逆境,善于在逆境中学习和成长,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培养向逆境发起冲锋和挑战的自觉,学会用逆境去磨炼理想信念, 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把“刻刀”检验忠贞,刻出不屈的“风骨”。顺境时,谁都能说上几句漂亮话;逆境中,唯有绝对忠贞的信仰者,发得出震耳欲聋的誓言。国家民族濒危之时,李大钊同志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同志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豪言壮语。进入新发展阶段,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这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逆境。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理想信念,不因一时逆境而妄自菲薄,不因一时成绩而自我麻痹,坚定不移走好我们自己的路。

这把“刻刀”记录进程,刻出破势的“力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然披荆斩棘。如果不能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就没有办法兑现承诺;如果不能挣脱逆境的缰绳,就会在前进的道路上束手束脚。回首过去,我们在逆境中一次次站起身来,每一次挣脱逆境束缚的经历都让我们拥有了更为强大的力量。我们在战胜绝对贫困的逆境中,激发出农村地区的发展活力;我们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逆境中,展现出举国之力的强大。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意识到进入“十四五”,我们还将遇到更多的逆境,我们也必将迸发更强大的力量、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这把“刻刀”激发觉醒,刻出强大的“血脉”。逆境能激发精神伟力,强大民族血脉。我们在各个时期的不同逆境之下,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锻造出了如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不断完善我们的精神谱系,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觉醒。“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感受到,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既然逆境无可避免,那就去拥抱它、了解它、战胜它,从中汲取前进的经验。这也恰恰是推动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巍巍巨轮的“致胜密码”。

(1)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