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上的“中国风”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这一年会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当此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之际,一股清新的“中国风”让世界耳目一新。

开放之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与平等化的支持者和捍卫者。回首历史,中国吃过“闭关锁国”的亏,因此更加积极地拥抱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不会与世界脱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都表明了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决心。而立足当下,今日之中国已经可以“平视”世界。“平视”意味着既不“仰视”,也不“俯视”。中国不会任人宰割,中国有实力以对等原则回应某些西方国家的无礼制裁和强盗要求,并将不遗余力对抗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同时,中国也不走“国强必霸”的路,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扩张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倡导国家之间平等相待,国际事务大家商量着办。

担当之风,中国是国际责任与秩序的承担者和维护者。无论是从人口、面积还是经济水平看,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无疑是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全球治理,中国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作为联合国成员,中国派遣的维和部队数量全球第一,维和官兵们深入冲突地区维护当地治安,还为当地的医疗、教育、基建等事业贡献中国力量。面对突发世纪疫情,中国积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迅速反应、扭转局面,并在稳定国内疫情后无私支援国际社会。不仅捐献大量物资、延长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还将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定为全球公共产品,用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和谐之风,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小到家庭和睦,大到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中国文化中一直都存在对“和”的追求。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外交就定下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调,强调和而不同、追求共赢。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直敞开怀抱,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加入。日渐繁忙的中欧班列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把最有活力的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连在一起,证明了国情不同、标准不同并不能成为合作的障碍,不同文明间放下争议、交流借鉴、共商共建才是发展之道。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下行,而中国率先恢复生产,用强大的制造业和稳定的国内市场推动经济逆势增长,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大风起兮云飞扬”,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吹散“封闭”“破坏”“不平等”的阴霾,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之船乘风破浪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