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应当破除“围城”心态

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 梁倩

近期,各省市的公务员招录工作接续推进,基层岗位作为“大热门”自是少不了考生们的争相追逐。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乡镇政府,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千帆竞发”,但食髓知味,一些人来到基层几年后,工作热情消退,“活多、钱少、压力大”成了对工作的全部评价。许多基层公务员都被“围城”心态困扰着:身在“围城”之中郁结难舒,心向“围城”之外又彷徨无措。那么,如何才能让基层公务员破除“围城”心态呢?

要汲取精神力量,具备坚守初心的政治觉悟。在城外之时,想进入公务员队伍行列,是工作的初心;进入城中之后,发现犹如“围城”,这是缺乏政治觉悟的一种表现。踏上基层这片热土,要明白基层干部的使命所在,需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觉悟,把政治能力的锤炼当成服务基层的第一堂“必修课”。服务基层的公务员需汲取磅礴的精神力量提升自身的政治觉悟,更要有自古以来知识分子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豁达情怀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扬起“红船”精神之帆,向着“初心使命”的彼岸航行,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方能游刃有余、乐在其中。

要提升自身实力,具备克难攻坚的实战水平。一些基层公务员认为自己身陷“围城”,工作繁重,苦不堪言,实则是实力不够的体现。要想从“围城”中突围,必须提升自身实力。沉淀在基层里的经验智慧是“奇迹密码”,更是“行动指南”,基层公务员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要学会从基层中汲取经验、从实际工作里寻找答案,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开阔视野、丰富见解,锤炼出能担当的“硬肩膀”、耕耘好能结果的“责任田”,当一名履职尽责的“好公仆”。

要常怀敬畏之心,具备守正笃实的为民情怀。荀子《劝学》篇中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纵然身处繁重芜杂的工作中,但只要日砥月砺、守正笃实,以百姓之心为心,定能在事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基层公务员作为党和群众中间联络的桥梁和感情的纽带,应当以敬畏之心看待自身岗位,岗位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破除“围城之想”,基层公务员当追逐“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执着精神,践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服务理念,为百姓多干事、干实事。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