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识乡村振兴四个“成语”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茶源村 黄丹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不是终点,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齐肩并行,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促进农村发展。

“脱胎换骨”,就是脱掉传统农业的胎,换成现代农业的骨。在尊重农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推动农村农业走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让肥沃的农村土地绽放出发展“新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主力军,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有目的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财政支持,要继续推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壮大基层农技人员队伍,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接二连三”,就是接着加工产业的“二产”,连着休闲养生等一群“三产”。以基在农业、利在民、惠在农村的基本思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应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握城乡发展格局发生重要变化的机遇,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实施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探索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同时,规划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使其成为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

“三生有幸”,就是生产生活生态都是资源,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幸福产业。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与广大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紧密相关,要因地制宜,走资源开发型的新路子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源,使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挖掘旅游资源,促进城乡融合;深耕农业资源,利用高科技技术和现代化农业知识打造新型农村。只有乡村经济“壮”起来,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能活起来。

“顶天立地”,就是顶着高科技、市场、政策的天,立着“三农”的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科技“智慧农业”是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的佳选,发挥科技特派员“保驾”作用有利推动壮大乡村主导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让乡村振兴开出发展“新花”。同时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为智慧农业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打好基础。要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与水平,推动产业要素融合共生,促进先进技术向全产业链条延伸,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农民。

(1)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