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是》里 寻得信仰之光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交通运输局 何川

一本理论性的杂志,能带给一个青年什么?《求是》是我所读的第一本充满了理论性的杂志,也是在手机阅读充斥,越来越多人热衷于碎片化阅读的今天,我认真阅读的第一本纸质杂志。如果说它带给我了什么,我想,应该是让我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百年大党,且更加具有生命力。

这本杂志里,我读出了大义。中国共产党必然是胸怀大义的,就像金庸武侠世界里的大侠们,那种家国情怀的大义。无论是小时候从历史书籍里,还是成长过程中利用网络,都能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那是怎样一个时代。国家没有尊严,民族看不到希望,人民求不得温饱。不是没有人去尝试改变,但结果我们也都能从历史书上看到,是不成功的。究其根本,更多的还是在谋求改变的过程中,不够纯粹。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来到了中国,在李大钊等人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有识之士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开始成为共产主义的忠诚者,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开始有了希望。这种希望,让人情不自禁地觉得,一定能变为现实,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只有大义。立党为公,只为了这个遭受苦难的民族。没有任何优势,没有太多支持,四处奔走,无数次游走在生与死的边缘,仅仅只是为了胸中的大义,多么纯粹的大义,才能让人舍弃生死。每当我从《求是》上感受到这种大义,心里都涌现出无限的激情,因为这样的中国共产党,才是我们每个新时代青年人想要为之奋斗的伟大政党。

在这本杂志里,我读出了人民。全世界所有政党,有哪个敢问心无愧地说,自己是为了广大人民,我想也只有中国共产党,因为真正的历史不会骗人,人民的拥戴源于真心。从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党,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大党,这就是最好的证明。诸葛亮对刘备说,“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刘备是否真的被百姓箪食壶浆相迎,我们不好分辨,但是中国共产党所到之处,人民群众的确是载歌载舞相迎。最典型的就是淮海战役的过程中,无数人民群众用最原始的运输工具,向前线运送了无数弹药物资,帮助解放军打赢了淮海战役。这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就是“民心向背”,如若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是人民自己的政党,谁又会“箪食壶浆”。每当我从求是上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所做的一切,情不自禁生出钦佩与自豪,这就是我们的党,这才是让我们无数新时代青年人愿意衷心拥戴的党。

在这本杂志里,我读出了责任。“责任”不过简单的两个字,但却重如泰山。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是要让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责任”二字,说着简单,做到却很难,然而,中国共产党却做到了。“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这是李白《越中览古》的诗句,勾践卧薪尝胆再造越国后失败,就在于他没有在成功后肩负更多的责任。但当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取得巨大胜利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选择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就如毛主席所说“我们绝不学李自成”,中国共产党说到,也做到了。无论是完成“三大改造”让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改革开放让国家富了起来,再到如今完成脱贫伟业,让国家越发强盛,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在主动担负起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以及全国人民的责任,这才是一个大党的风采。每当我读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担当,自己总会为能生于这样的国家而感到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始终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走向辉煌。

这本杂志,带给我的,是对中国共产党更深刻的认识,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更深理解。如今,世界局势波谲云诡,境外间谍敌对势力无时无刻、无孔不入地想侵蚀我们青年人的思想。但是,当我们真正了解了党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任何迷惑伎俩都是“纸老虎”。我也坚信,多读好书,我们青年一代才能承载起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希望。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