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拿读书“当饭吃”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是一个人陶冶情操、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它不仅体现在连通过去、观照现在,更能够照亮奋斗之路、创造美好未来。

书是人的精神食粮。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对读书学习认识不足,认为读书“是孩子的事”“是学生的事”“是领导的事”,唯独不是“自己的事”,感觉读书“不能当饭吃”。最是书香能致远,最美不过书香气。党员干部就是要拿读书“当饭吃”,在浓浓墨香的滋润下,充分汲取丰富养分,涵养蓬勃朝气,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前行方向,砥砺前行之力。

以读书“提神”,涵养蓬勃朝气。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而这精神就来自于读书学习。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会显得“老气横秋”,与时代格格不入。其实,读书是以认知的力量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来陪伴心灵的成长,它是看不见的精神修炼,是为人生绘就底色的事业。只有时刻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习党史和科学理论中滋养心灵,才能更好地克服精神空虚,提升精神修养,涵养共产党人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

以读书“壮骨”,补足精神之钙。读书,是秉心之烛火,去探访古今智者仁人的精神空间。有书作伴,生命便不会黯然失色;以书壮怀,灵魂便不会渺小孤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可见,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最好的“壮骨药”,可以让我们收获超出自身阅历的风景,领略更加辽阔的精神世界,使我们补足精神之钙,修炼“金刚不坏之身”,用知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以读书“明目”,坚定前进方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读书,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登高望远,使我们的眼界更辽阔。在这个知识信息迭代交织、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读书学习犹如我们在雨中行车时的“雨刮器”,每时每刻“刷新”自己,看清前进道路。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一词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看书学习,不断提升认知能力,锻炼思维方式,把握发展规律,坚定前进方向。

以读书“攒劲”,砥砺前行之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是长期而艰辛的历程,需要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日积月累,以循序渐进之功,聚水滴石穿之力,使我们在面对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时,能以丰厚的知识积淀,做到意志坚定不退缩,胸有成竹不迷茫,拼搏进取不懈怠。因此,党员干部要真正静下心来,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从书本知识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自信从容的奋斗姿态,砥砺笃定刚毅、雄浑强健的前行之力。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