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一起来品味“读书之道”

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委组织部 田文杰

“风雨阴晴君莫问,有书便是艳阳天。”因为有书相伴,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人类文明得以传承延续。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为契机,一起细细品味“读书之道”,伴随春风踏上“读书之路”,以读书来保持思想活力,启迪干事创业智慧,滋养浩然正气。

读书之道“基于勤”,莫让“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习近平总书记回忆他的知青岁月,“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总书记不仅爱读书、勤读书,还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多读书不是只停留在读书日的口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应是读书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勤于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满足新形势下群众的新期待,切实将读书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精读理论著作,熟读业务书籍,多读文史哲法,博览各领域群书,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来丰富知识储备,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守住精神世界。

读书之道“贵在思”,切记“学而不思则罔”。“读书不思考,等于吃饭不消化”。春秋中期的孙阳把多年积累的相马经验知识写成了《相马经》一书,配上各种马的形态图,他的儿子把《相马经》背得滚瓜烂熟,便去按照书上讲的特征相马,结果找到的千里马竟是一只癞蛤蟆。这种“按图索骥”的做法正是犯了读书而不思考的错误。读书不是机械地埋头苦读,也不是固执地抱残守缺,读书要在阅读中加以思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养成勤读书习惯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结合工作,进行深度思考,通过书本理论的指导、利用所学知识的积累,来增强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的能力。要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深刻领会作者在字里行间的所思所想。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读那些经典好书,做到常读常思常新。要思考新知识与原有知识之间的联系,做到真正融会贯通。

读书之道“重在行”,勿忘“绝知此事要躬行”。赵括纸上谈兵,不懂得结合实际去实践,结果惨败。回顾百年党史,可以清楚地看出,我们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那些指导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创新理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一代代共产党人一步步“躬行”实践探索出来的。可见,读书之道,纸上谈兵当然不可取,重在结合实际,身体力行,破解问题。“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将所读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焕发读书的生命力。要俯下身来扎根基层大地,多听群众所思所想,多解群众所忧所盼,在根植基层时减一减“书卷气”,在服务群众中添一添“泥土香”,成长为敢担当、有本领、干成事的好干部。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保持“百读不厌”的心态、“善思善辨”的状态、“务实笃行”的姿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浓浓书香中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