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当好基层“小学生”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基层是一个“练兵场”,磨练本领,提高能力;基层也是一个“大熔炉”,任务繁重,困难重重。青年干部初入基层,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环境上都不适应,这就需要我们保持“空杯”心态,以谦卑的姿态去融入基层环境,扎根于基层、拜人民为师、为民谋幸福,做好基层“小学生”。

挑起“担子”,当扎根于基层的“小学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下,不少青年干部不愿意到基层“吃苦”,要么嫌苦嫌累,要么抱着“镀金”思想来锻炼,没有真正把心扎根于基层,最终没有学到真才实学,结局是“一瓶不满,半瓶晃荡”。想起自己刚入职时,看到基层艰苦的环境内心打起了“退堂鼓”,在村书记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才慢慢适应过来,从一名基层“小白”慢慢成为“行家里手”。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敢于“挑重担”,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能“一蹶不振”,要愈挫愈勇,摒弃基层“镀金”思想,当好扎根于基层的“小学生”,秉持归零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放下“架子”,当拜人民为师的“小学生”。当下,很多青年干部都是高学历出身,认为自己在学校里是学生干部,成绩优秀、多才多艺,自以为能力高超,但实则“名不副实”,能力与文凭不匹配,错误地抱有骄傲自满的心态。我刚到村里报到时,没有摆正好自己的位置,和村书记“夸夸其谈”,给大家留下了“嘴上功夫一流”的不好形象,在那之后,我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通过努力得到了村书记的认可。青年干部社会阅历较浅,要放低姿态,多向有经验的“老前辈”请教,多拜人民群众为师,平日工作中要“沉到一线”,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甘当拜人民为师的“小学生”。

做出“样子”,当为民谋幸福的“小学生”。“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为民谋幸福,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是作风务实的体现,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做出“样子”,自觉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期盼的事做起,杜绝喊喊嗓子、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干精神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通过实践不断摸清工作方向、优化工作方法,多在为民谋幸福中汲取新知识、练就硬功夫、掌握真本事,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中不断造福人民,争当为民谋幸福的“小学生”。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