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不滞于物 不困于心 不乱于人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新华街道办事处 徐颖

《庄子》有三“鱼”:为物所滞的北冥之“鱼”、为心所困的濠梁之“鱼”和为人所乱的江湖之“鱼”。三“鱼”糅进大智慧,可为党员干部提供前行指引。

坚持不滞于物的使命担当。“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鲲虽大,化为鹏后也只能“去以六月息”,必须依托外物才能翱翔,无谓自在。《管子》里说:“君子使物,不为物使。”人一旦被物质所捕获,必然会失去纯粹的自我。党员干部要修身养德,不为外物所阻隔,不断克制横流物欲,不断坚定使命担当。担使命,就是要以理想为基、以忠诚为信,拧紧思想“总开关”,避免出轨越界、跑冒漏滴。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常常照镜子、时时正衣冠,拂尘除垢,保清正廉洁。重担当,就是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实在对事、上心谋事、尽力办事,竭力解决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不困于心的互诉衷肠。“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个例,不是每一条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子、鱼、我三者相互独立、无法互通心意。“在其位,谋其政。”人民群众与党员干部“位”不同,“政”不同,就像两条独立平行的铁轨,如果不主动促成二者相汇,必然会产生干部脱离群众,群众对政府缺乏信心等诸多问题。党员干部必须紧紧围绕在人民群众身边,坚持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同时,党员干部还要愿于、乐于、想于充当“大喇叭”“收音机”。面向群众,多说多展、出头露脸,积极主动大力宣传政府所思所为;多问多听、博采众议,不嫌麻烦广泛听取群众所需所想,打破群众与政府间的不了解、不清楚、不明白,不断消除误会隔阂,不断拉进干群关系。

坚持不乱于人的独立自我。“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二鱼互相吐沫,互相湿润,彼此救赎。庄子却说,与其这样互相熬着,成为对方的附庸,不如放生彼此,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独立的自我。党员干部需要切切实实明白“人、权关系”:是人“使用”权力,不是权力“使唤”人,人不能沦为权力的附庸。要火眼金睛辨“公私”,刚正不阿看权力。权力是代人民行使的,不是“上面给的”,更不是“自己考的”,不能用作升官发财的阶梯,也不能用作谋取私利的砝码。“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经验与教训反复证明,权力是柄双刃剑,秉公用权为百姓利益尽力,就会造福一方;以权谋私为个人利益打算,就会为害一片。党员干部需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揽权、不专权、不滥权,不用权谋一己之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0)
上一篇 2021-04-24
下一篇 2021-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