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王秀梅

放眼祖国大地,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满腔热情、浑身干劲、任劳任怨、汗洒田野,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落细到最基层,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他们奔走在乡村一线,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幸福生活而努力。他们都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基层干部。在他们身上,散发着“酸”“甜”“苦”“辣”四味,充盈天地之间,飘进千家万户,成为党群干群更为紧密的感情纽带。

扛得住心头的“酸”。“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吐槽,折射出基层干部的不易。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不少基层干部有这样的体会,带着一片真心去群众家中走访、帮扶,群众却不理解、不配合,心中难免会产生挫败感,感到酸涩。面对用心用情后少数群众“等靠要”“不认账”的无奈,基层干部应当摆正心态,以大局为重,不心酸、不失落,通过和群众换位思考,从群众立场出发,主动下沉一线,走走基层的“泥巴路”、坐坐农户的“长板凳”、听听群众的“满腹牢骚”,把群众事当家事,亲身感受百姓的“不容易”,真诚地把解决百姓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敲开群众心门,和他们说上话、交上心、办成事。

挡得住眼前的“甜”。甜常为人所喜,但却鲜为所有、不可多得。要正视“夸赞甜”。夸赞是外界对干部付出和能力的高度认可,能鼓舞精神、示范带动。基层干部要学会沉着冷静听夸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骄傲,不自满,在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心里感觉“甜丝丝”的同时,要以更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顺境时能够做到如履薄冰、兢慎前行,在逆境时更要做到充满信心,迎难而上,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状态再摘“甜果”。要警惕“诱惑甜”。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基层干部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将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作为基本准则,自觉抵制“糖衣炮弹”,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

耐得住寂寞的“苦”。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环境艰苦、任务繁重。陪伴广大基层干部的不是风花雪月、欢声笑语,更多的是加班加点的辛劳、日复一日的寂寞。在基层,外能下村淋雨,顶着烈日走访,内能绞尽心力,化解矛盾纠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干好基层工作,必须具备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党和人民群众的“老黄牛”,要有能吃苦、会吃苦、愿吃苦的境界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辛苦中增长才干,练就能扛重任的“宽肩膀”,用“奉献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担得起批评的“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基层工作中,会有群众、同事直面点出自己工作问题,批评中带有“辣味”。面对这种情况,基层干部不应去责怪对方,要认识到这层辣味在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的同时,也指明了进步的方向。在正确看待批评的同时,自己也要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恒心,从自身找原因,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要“改”字当头,立刻纠正过来,对于因过错损害到群众利益的,莫让群众凉了心,要迅速想办法弥补,用真心和真情去取得群众的谅解,让“辣”味在群众满意中消融、化解。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火辣”的热情、奋进的姿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战场”上干事创业、绽放光芒。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