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忘不了”中砥砺奋进前行的力量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潜航大洋,他们是捍卫国家主权的杀手锏;翱翔海天,他们是维护祖国安宁的急先锋;蛟龙突击,他们是攻无不克的夺命刃……”在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海军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主题宣传片《大海向党旗报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抚今追昔,令人不禁感慨万千,其间几幅场景尤为“忘不了”,在回味咀嚼中不断砥砺奋进前行的力量。

“忘不了”小艇战大舰,“海上拼刺刀”。1974年1月19日,人民海军总吨位1700吨的巡逻编队在西沙附近海域,遭遇南越海军总吨位6000吨的战舰突然开火。危急时刻,面对吨位、体积、火力数倍于己的敌舰,人民海军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其中389号扫雷舰以小搏大,先是冒着敌舰的炮火,奋勇突击,撞击敌舰。而后轻重火力全开,打光了炮弹,就抓起了冲锋枪,拿起了手榴弹,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向敌舰发起猛烈攻击,这就是我人民海军战史上经典的“海上拼刺刀”。今天,我们已然拥有了驱逐舰、护卫舰、核潜艇乃至航空母舰等门类齐全的各式装备,我们的海军再也不总是以小博大、以弱胜强,但无论武器装备怎么发展,无论时代条件怎么变化,这种逢敌亮剑的精神不能丢,这种敢于“海上拼刺刀”的战斗意志不可减。新时代,我们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建军之路,装备更新的同时,一定要“钢多气也多”。

“忘不了”曾经内心里那抹不掉的“痛”。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正式成立。1950年3月17日,新上任的海军司令肖劲光,赶赴刘公岛考察,却要向当地渔民租借一条小船。渔民的玩笑话“你一个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却也是海军先驱者们心中的“痛”。1980年,作为中美建交后,双方海军交流项目的一部分,64岁的刘华清上将第一次登上了美国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为了多了解一些细节,老将军像好学的小学生一样,身体前倾,踮起脚,只为看得尽可能仔细一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人的砥砺中,人民海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涌现出“宁肯人等装备,莫让装备等人”等创新举措。一步步小步快跑,当初的“小舢板”不断发展进步,而今,人民海军已有了自主建造的航母编队。“老司令,您手头不用那么拮据了,刘华清将军,您再也不用那么‘眼馋’了,人民海军已经强大起来了,您的航母梦终究实现了。”

“忘不了”无数老海军潸然泪下时扬眉吐气的欣慰。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下水了。时年65岁的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在电视直播中谈起中国海军筚路蓝缕的征途,直接哭得稀里哗啦,他回忆道:“当时他们建那个高脚屋,在那个赤瓜礁搞。我们的战士,就这么站在礁石上——那时候我们多么不容易啊!”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也许,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海军人,只有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们,才知道今天成绩的殊为艰辛,才会由衷地有着发自内心的自豪。回望今昔之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某些国家动辄可以出动航母编队在我周边耀武扬威,到今天“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我们终于可以迎头赶上,伴随跟踪、监视驱逐,划定“识别区”——人民海军终于强起来了,一代代海军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可以充满自信地迎击任何来犯之敌,并战而胜之!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忘不了,先辈伟人们“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的骨气、志气,忘不了天空中永远的81192,忘不了“海空卫士”王伟,忘不了“刀尖上的舞者”张超,忘不了无数知名不知名的勇士们的奉献、付出和牺牲:共和国的旗帜上,飘扬的海军旗上,有你们血染的风采!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