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三心”夯实人生底色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王小川

2021年4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违纪违法案。在忏悔书中,罗永隆将自己的贪腐行为归结于三段失败的婚姻,认为“婚姻不幸失德行,家庭不好,事业走到最后是要栽跟头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对于自己的贪污腐败、违纪违法,罗永隆不从自身找原因,却一味强调是婚姻不幸所致,这种为自己开脱的说辞,完全是自欺欺人。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意思是说,事物的毁灭往往酿于自身,源于自身的败坏。物自败,尔后生机失,物不腐,虫何生?由此推及人事,便是求仁在己、祸福在我。对党员干部而言,唯有常怀“明白之心”、深怀“敬畏之心”、坚守“平常之心”,遵规守纪,坚守底线,才能人生正道,行稳致远。

常怀“明白之心”,拨云见雾有“广度”。古语有云:“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人不能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应该放眼大局和长远。溃堤的大坝是因为自身不坚所致,人体许多疾病也是因为自身免疫力不强造成的。引申到党员干部来讲,一些人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无论是吃喝玩乐、吃拿卡要,还是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本质上都是自身出了问题,尤其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人一旦政治上不坚定、思想上不清醒、作风上不务实,往往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被表象迷惑双眼、蛊惑内心,从而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深怀“敬畏之心”,守正笃行有“高度”。古语有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生而为人,要心存敬畏。敬畏是人生的一种态度和情感,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心中有畏,则为人处世遵规守矩;肆意妄为,则因其欲望而必生祸端。敬畏应来自于人内心深处,来自于品性的修养,来自于“三省吾身”的坚持。党员干部要涵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与谨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筑牢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可权大于法、目无法度、为所欲为。唯有慎权慎行、慎独慎微,自敲警钟、防微杜渐,做到有权不“任性”,始终把党纪国法装在心中,廉洁自律、守正笃行,人生才有“高度”。

坚守“平常之心”,心怀坦荡有“气度”。古语有云:“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其实,就人的一生而言,本不需要拥有太多,凡是应该讲个“适度”。常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自我约束,秉承“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清醒认识,坚守一颗平常之心,做到办事公道、光明磊落、不贪不占,才是生命该有的态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身外之物,我们应理性看待、淡然处之,涵养心怀坦荡的人生“气度”。

《诫子书》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凡尘世间,世事纷扰,保持内心的安静与执着,时时清除思想灰尘,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混迹于物欲横流之中,不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乐,才不至于乱了心志、迷了方向。
(0)
上一篇 2021-04-27
下一篇 2021-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