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也需练好“接班功夫”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纪委县监委 李顺

众所周知,高校是国民教育的关键点和各类人才的聚集地,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与高校强有力的教育引导和知识培训息息相关。如何做好高校的制度管理,让各类人才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务实“建设者”,成为新时期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爱国主义当为“必修课”。青年周恩来的一句话曾感动了我一整个青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且不说其志向的高远,单论其热血报国的奉献精神,已让人心生敬佩。同样,高校人才的管理,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辐射拓展。不然,不管是博大精深的知识储备,还是高端前沿的科技创新,都将迷失在物欲和虚荣的旋涡之中。我们有无数放弃待遇、报效祖国的赤忱学子的优秀典型模范,也有一些追求西方优渥生活、选择“远走他方”的高校毕业生。缺少了爱国主义的理念厚植,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建设“向心力”就少了“关键一环”。

政治清醒当为“强心针”。俗话说:“身体麻木是疾病的先兆,政治麻木是变质的迹象。”目前在我国的高校,因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实际影响,仅发挥了在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基础作用,主要做着输出“业务人才”方面的工作,这固然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在同时,对如何做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知方面,是存在一定短板和不足的,少数“人才”片面追求极端“自由”和“民主”,导致有的高校论坛甚至成为负面舆论和“杂音”频出的“高发地”,让人唏嘘。所以,政治上的清醒,必须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保持高校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定执行当为“润滑剂”。高校人才要跳出“纸上谈兵”的教育偏差,少不了脚踏实地的“实干”功夫。不仅要长期高校教学培养理论人才的基础任务,还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长远发展的原则,让各类人才到社会发展一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打通理论知识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实践壁障,真真正正将所学本领运用到价值创造的“大流”中去,从而更好培养自己时间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统一,以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份,真正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0)
上一篇 2021-04-27
下一篇 2021-04-2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