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助力乡村振兴你能行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刘婷婷

青春让梦想飞扬,而梦想又是在青春这里起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如今,我们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回首百年过往,历史深刻表明,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时代,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应牢固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投身广袤天地,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历史赋予新青年的使命。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公元前156年,商鞅废除土地国有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奖励农耕;战国时期,孟子主张“仁政”,轻徭薄赋;唐太宗多次颁布减免租赋诏令;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君王,无不把农业发展放在首位,我国自古以来就是超级农业大国,农业是任何时段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的基础。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得以解决,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启,农村也将成为青年一代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最佳舞台,新时代的青年要把握机遇,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聪明才干,自觉承担乡村振兴的使命任务,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时代赋予新青年的责任。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加剧了世界的动荡变革,乡村振兴之路也必定坎坷曲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乡村振兴的责任,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要有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的决心,要有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信心,要有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恒心,用诚实劳动和不谢奋斗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国家赋予新青年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加强学习,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深入乡村,敢于实践,敢于创新,越是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心智,要始终怀揣赤子之心,勇面磨难,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勇气战胜前进路上一切险阻,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拼搏。

青年朋友们,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让我们丰满羽翼,驰骋蓝天,为梦而行!
(1)
上一篇 2021-04-28
下一篇 2021-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