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墙头草”干部说不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 王杰

前不久山东省委书记在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一次专门试了一个同志,本来该名同志说的完全正确,突然我跟他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他马上变过来,对,应该这样”“然后我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他又马上说,对,马上这样做”。上述事件反映的是典型的“墙头草”式干部,随风摆、没有主见,唯领导是从,是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其根本原因是某些党员干部大局意识不强,党性修养缺失,责任担当意识缺失,喜欢充当“老好人”的角色。同时,这些党员干部投机取巧,一昧迎合“一把手”的看法,无原则、无底线地阿谀奉承,谋取自身利益。

诚然,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是一个干部应有的政治素质,但唯命是从并不等于忠诚服从。那些墙头草干部,唯权威是从,做事不结合实际,毫无主见与创新意识。忠诚不是唯命是从、言听计从,也不是“推拉门”“墙头草”,而是负责任地服从,以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为前提的服从和创新式的工作方法。

向墙头草干部说不,关键要抓好关键少数。古人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具有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召开一些座谈会、讨论会,充分听从下属的意见建议。营造人尽其言、人尽其才的政治氛围,松开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敢于谏言、敢于创新。铲除滋生“墙头草”干部的土壤,营造宽松的氛围,让广大干部不再唯命是从、言听计从,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和自主意识。

向墙头草干部说不,重点要完善评价体系。民之所向,政之所往,百姓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才是重要的考核指标。现如今考核体系中过于关注上级领导的评价,没有把民众意见列入重要的考核内容,由此导致干部工作目标存在偏差,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滋生了墙头草式干部。因此,我们应该要完善干部评价晋升体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同时,多设立群众反馈渠道,如网上投诉、群众热线、举报信箱等,多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价意见,要选派一批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以人为本、敢于谏言的高素质党员干部。

向墙头草干部说不,根本要强化责任意识。墙头草干部缺乏责任担当意识,怕出错、怕担责,由此一昧听从领导意见,寻找“靠山”“替罪羊”,不敢主动做事。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人浮于事,部门间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敢担责,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向前推进。因此,我们应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为民服务意识。可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中强化责任意识。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推进的强劲力量,关系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实现,墙头草式干部无疑会破坏我们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创新性。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心怀人民群众,接过前人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0)
上一篇 2021-04-28
下一篇 2021-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