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莫把“吹牛”当“真牛”

众所周知,吹牛是一种不立足于客观事实,就胡编乱造、满嘴“跑火车”,愚弄他人抬高自己的表达方式。“吹牛干部”则是很会给自己造势和表功的干部,这类干部在现实生活并不少见:他们做三分说七分,把计划当成绩;他们干事全靠一张嘴,服务群众不跑腿;他们热衷拍胸脯看似“啥都会”,实则本领恐慌“不太会”,或者庸懒散等“并不会”。

此前,《半月谈》刊发报道,披露基层存在一批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吹牛干部”,导致作风涣散、政治生态恶化,引发强烈共鸣。实质上,“吹牛干部”还是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物。

诚然,能说会道对于干部而言,不仅有助于上传下达,做协调沟通的“桥梁”,提高干事效率;还有助于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政策宣传、应急处突等事务性工作,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本技能。然而,“能说会道”并不等同于“胡诌乱傍”,能说会道也并不代表干事创业的全部,新时代的蓝图更需要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三牛干部”去擘画实现。

爱耍“嘴皮子”功夫的“吹牛干部”其实早已荼毒至深:一来,借他人之“功”贴自己之“金”,造成黑白颠倒、混淆是非;二来,领导干部易受其影响偏听偏信,只注重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显绩”,忽视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最终导致干部任用考察标准失衡,“吹牛者”反倒站上了“C位”;三来,干部“吹牛”本身就是一种官本位思想严重、个人作风浮夸、党性修养低劣的表现,曾经一位“吹牛”所长“顶风作案”,让检验八项规定、落实奖惩逗硬来了个“生动实践”,“吹”走乌纱帽的教训仍然历历在目;四来,倘若这种“毒瘤”长期存在,必将成为“害群之马”,损害干部形象,影响政府公信力,破坏干群关系。因此,拧干“吹牛干部”的水分,必须出重拳、下狠招。

“吹牛干部”由来已久,且颇有一定市场,向“吹牛干部”开刀,必须综合施治。首先,要激发内生动力。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俗话说,“马不扬鞭自奋蹄”,要适时给干部加压力、添担子,让他们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蓄积积极作为、百折不饶的担当精神,才能从思想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土壤。其次,要树立正确导向。结合换届之年,不折不扣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重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真正选拔任用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勇气、有锐气、有生气的“六有”干部,让那些被“务虚主义”“好人主义”围猎的干部及早退位让位,营造优良务实的干事创业环境。再次,要完善考评机制。对只讲好话、不敢担责的严肃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形成危害的依法查处;对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大胆激励。同时,借建党100周年之际,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干部履职尽责、干在实处的自觉主动意识。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春天的种子已经播撒,新征程的风帆也已高高扬起,只有我们拒绝清谈、不兴伪事,踏实探索、攻坚克难,才能真正换得牛气冲天、迎来春华秋实。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