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事要注重落“实” 而非落“时”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政府 孙玲侠

实与时为一相对概念,“实”体现为实实在在、落实落地,“时”常指一段时间,无关结果。对群众而言,为他们办事,是要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应其所需,要保障他们基本民生需求,让他们三餐温饱、生活富足;是要化解痛点堵点,解决他们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持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非时间充数、隔靴搔痒、下表面功夫。所以,为群众办事,只有“实”能真正兑现。

从一大建党到百年华诞,这风风雨雨一百年,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接续奋斗,将“实’贯穿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从中汲取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让民心汇于初心,初心连着民心,持续凝聚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凝聚不竭源泉。

“实”要用心,脚沾泥土,看忧看喜,求真求实。办实事需察实情,只有真正弄通、弄透群众所求所需才能靶向攻坚、对症下药。实要落在脚上,要有眼睛向下的意识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要戒“骄”“娇”二气,真正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切莫将“书呆子”思想融入实践中,生搬硬套、纸上谈兵。实要求真求实,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将群众住房、养老、医疗、教育、交通、环境、工作等诸多问题放在心上,及时反馈,做到有忧报忧,有喜报喜,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持续推动政府、群众良性互动,营造良好党群关系。

“实”要用情,民生为向,善思善行,破题解题。出实策需系真情,只有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才能在群众心里留住分量。如何真正做到将心比心?那需要坚持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层层剖析,庖丁解牛,摸清根源,开出实招,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做到让人民群众收益、满意。还要善于从细微之处着手,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让群众及时表达内心诉求,为其释疑解惑,时刻与群众心贴心。同时,也要加快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让群众少跑路、站着等,真正办事舒心、省心、安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学会从群众需求的角度,去解决群众的难题。

“实”要用力,扛责在肩,稳扎稳打,落实落地。见实效需下实功。能否做到狠抓落实,善于做到狠抓落实,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重要依据。实践证明:抓得不紧,等于白抓;抓得不实,等于白抓。只有盯住关键点位,攻艰克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真正下大力气,才能真正把钉子钉牢,把事办好。为群众办事在于稳,在于实,既要避免“撒胡椒面”式的形式主义,也要杜绝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要坚持把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真正感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真正减负谋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为民做事不在于多,更在于真,只有将真心、真情、力量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群众的心里才能真正装着你。让我们以初心为始,把功夫下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多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多帮忙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在政府和群众中既“架天线”,又“接地气”,让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让新时代的“赶考路”走稳走长。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