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话“青年”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 陆旻雯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谆谆嘱托,殷殷期盼,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当笃行青年之“青”“轻”“清”,让青春在砥砺奋斗中拔节生长,让时代因青春光彩而熠熠生辉。

青年之“青”,在于涵养心系家国的情怀。青,东方色也,象征东方与春日。青年如同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迎立时代潮头,怀揣远大梦想;青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抽穗期,舞台空前广阔,前景无限光明。百年来,一代代有志青年高举“五四”火炬,为民族复兴挥洒青春的热血与汗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当代青年手握接力棒,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大我”之志投身新时代,以“无我”之境建功中国梦,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青年之“轻”,在于昂扬乘风破浪的斗志。轻,轻车也,兵车中最为轻便者。青年人好比轻装上阵的战车,在人生的道路上疾驰向前。人们常说“年轻就是资本”,但真正的“资本”并非年轻,而在于年轻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闯劲与韧劲。“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自嘲和宣泄只是消极逃避,乘风破浪才是青春应有的姿态。广大青年要有“初生牛犊”的劲头,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练就“七种能力”,方能在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中,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青年之“清”,在于永葆归来仍少年的初心。清,朖也,水清澈貌。青年纯净澄澈如清泉,拥有最宝贵的本真。当理想的镜子偶尔起灰,当迎风奔跑时遭遇现实的尴尬,难得的便是保持最初的真诚与热忱,怀抱“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初心。青年要以修身自律校准人生的每一步,不被糖衣炮弹干扰、不为利益欲望裹挟,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青年有朝气,社会就有活力。无论年龄几许,只要求知若饥、虚怀若愚,勇攀高峰、创新不止,心怀青春便能收获不朽的青春。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