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里话勤劳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向所有劳动者致敬,劳动者创造了文明和财富,勤劳的身影最美丽,劳动人民最光荣。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在各行各业拼搏奉献,用辛勤的双手创造了璀璨的中华文明。解读勤劳背后的精神力量,勤劳者是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他们用双手堆砌幸福的生活,用脚步丈量伟大的征程,始终保持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面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姿态。党员干部要做新时代勤劳的奋进者,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投身于为民服务的一线,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用一支细腻的笔,绘出勤劳的画像。勤劳的模样是怎样?他们就像小蜜蜂,终日在花朵间忙碌。手持扫帚的环卫工,穿梭于大街小巷;一丝不苟的手艺人,每日伏案劳作;在基层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走村入户,为群众送上贴心服务。勤劳的人不会安于现状,他们会主动扛起重担。为勤劳者绘一副画像,背景选在斗争一线,这里有热火朝天的干事氛围,他们在这里挥汗如雨。勤劳的人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奋斗使他们充实,积极阳光的心态令他们散发光芒;勤劳的人有一副宽厚的肩膀,肩上的重担压不弯他们的脊梁,俯下身如山一般厚重,直起身如松柏一般挺拔;勤劳的人往往以背影示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面朝黄土”,在拼搏的道路上他们走在前列,在危险来临之际他们挺在最前。

用一颗奉献的心,解开勤劳的密码。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劳动,不怕辛苦”是勤劳的字面解释,字面解释是浅显的,勤劳的真谛,需要用心领会。勤劳的人似乎很“笨”,以“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标准来看,工作中很多程序都可以简化,不需要死扣每一个细节,这样既省时又省力,多“聪明”。勤劳的人对“小聪明”是不屑一顾的,认真负责是他们的态度,精益求精是他们的追求。勤劳背后的精神动力是什么?是责任心,是奉献心。焦裕禄怀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崇高理想,同兰考县的干部和群众一起,与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进行顽强斗争,忍着肝癌带来的剧痛;黄文秀怀着“报答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毅然离开大城市,踏上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狂风暴雨的夜晚,不幸献出宝贵的生命。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流汗不喊苦,流血不喊疼,牺牲也不怕。

用一双勤劳的手,诠释勤劳的价值。勤劳者从来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是起而行之的实干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回首来时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勤劳的中国人奋斗在各行各业,他们步履不停,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勇敢追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物质财富,留下了特区精神、浦东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困难千千万,办法万万千。勤思考,纵观全局、谋划局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抓落实,将一腔热血化作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在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