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最靓的仔:“孺子牛”!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孺子牛奖”是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一词来源于鲁迅先生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句。它象征着埋头苦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奋勇向前的工作者。为了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民政部将其设为最高荣誉奖。

从另一种角度看,“孺子牛”代表的也是广大劳动者。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有的奋战在养老服务一线;有的在帮助群众寻亲、救助群众;有的奋战在福利院,做医护工作;有的长年工作在人民公墓,做着殡葬服务工作;还有的为残疾人做假肢,为未成年人做保护工作……无论哪一份工作,都是光荣的劳动。那些为社会上特殊群体默默付出着汗水和泪水的劳动,则更显得富有光芒。

五一劳动节,致敬“孺子牛”,因为他们是五一节里最靓的“仔”。从两年前的机构改革开始,笔者在工作中渐渐地熟悉了民政局的各个领域里的工作。民政的工作,是非常接近民心、接近地气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今年是牛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作为奋战在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距离民心最近、距离地气最近的工作,我们更应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五一劳动节,向那些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的同志学习,因为他们就工作在我们系统单位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以他们为镜,照镜子,找差距,补短板,提高自己为民服务的本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比一比,谁为群众解决的问题难题多,谁的群众口碑最好;比一比,谁的工作让群众最暖心最贴心,让群众笑得最开心。

以百姓心为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借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好时机,在五一劳动节里,致敬最靓的“仔”:为民服务“孺子牛”!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