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 要坚定“悬崖之上”的理想信念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 丛中杰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电影《悬崖之上》正式上映。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由几名青年组成的共产党任务小队为完成“乌特拉”行动而与敌方特务斗智斗勇的谍战故事:面对敌人的刑讯逼供,张宪臣誓死保守党的秘密;面对敌人的层层包围,楚良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影片中的每个人物、每个场景无不令观众深感震撼。这部电影的背后,更深刻体现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的伟大理想信念。

何谓“悬崖”?“悬崖”二字,生动地诠释了革命战争年代国家命运的动荡不安、革命事业的危在旦夕。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面前,在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面前,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向死而生,永不后退。“悬崖之上”,便是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历史上,无论是面对敌人酷刑宁死不屈写下“示儿书”的赵一曼,还是为保守党组织秘密流血牺牲的江竹筠;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是“敌人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他们牺牲的年纪,正值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但他们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他们胸中燃起的理想信念之火生生不息,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照亮了前行之路。而这份理想与信念,恰恰是源于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也源于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1919年5月4日,历史上的青年一代不惧生死,奋起救国。而如今的青年一代,却经常受到这样的质疑:“现在的青年一代,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有人说:“生活在和平年代,血性与现实格格不入。”不可否认的是,受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部分青年理想信念动摇,存在贪图享乐的错误价值观。但我们更应清楚地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挺身而出的青年一代;看到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发射台上坚毅果敢的青年一代;看到保卫边疆,用生命书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年一代……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们就会披上战衣,义无反顾。理想与信念,当代青年们并没有丢失!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我们每一名青年人来说都尤为重要。我们要传承与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即使立于“悬崖之上”,也仍然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即使外部环境再艰苦卓绝,也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始终相信,只有在逆境中永不言弃,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方能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潮流中立得住脚跟、挺得起脊梁。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