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青春之“力”与“美”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北城街道 李玲珠

一百多年前的“五四”,三千余名青年学生,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奔走街头,游行示威,唤醒民众,启迪民智,开启了青年运动的新篇章,让青年力量在历史舞台上被看见、被听见。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青年投入到为国家图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新征程中。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广大青年当执笔写就青春之“力”与“美”。

“写实”理想信念之“力”,“写意”忠诚之“美”。“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这个崇高的理想,无数青年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勇往直前,在敌人的长枪刺刀下宁死不屈,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被战火燃烧的邱少云、反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刘胡兰等,他们将生命永远定格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坚不可摧的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做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才能真正做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虽不再经历战乱之苦,但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青年一代责无旁贷要承担起主力军的职责,凝聚和激发理想信念之伟力,既要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熔铸在自己的思想灵魂中,把对党和国家、人民的绝对忠诚投射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中,做到有令必从、有禁必止,永葆对党和国家、人民的赤胆忠心。

“写实”修身律己之“力”,“写意”干净之“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在追逐和实现崇高理想的路上,必须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只有做人干净,做事才有底气,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和政治定力,而一旦沾染上贪腐之污、权欲之秽,理想信念便会被腐蚀殆尽,人活之于世便如行尸走肉。青年干部从校园步入职场时间尚短,经历的考验不足,必须从一开始就做到修身律己、洁身自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明确“当官”和“发财”就像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不可兼而得之,既然选择了从政,就要当好“老百姓的官”,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管住手、管住口,守好内心干净纯粹的方寸天地,不被渐入的乱花而迷眼,不为飞渡的乱云而改容。

“写实”初心使命之“力”,“写意”担当之“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风雨而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原因就在于其矢志不渝守初心、践使命。无数像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李夏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中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青春奉献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用担当作为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新形势下,我们内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外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行的道路注定坎坷。这就要求广大青年主动把自己摆进“两个大局”中,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全心全意的付出换来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把为民情怀深耕厚植在基层的深厚土壤中;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无惧风雨,不畏艰险,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言弃、不言败,以党史上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为指引,不断攻破前行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走向新的胜利。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之模样,便是中国之模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严于修身律己,恪守初心使命,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青年、好干部,让青年力量越来越坚实,青春之美越来越绚丽!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