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乌特拉”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蔚广雅

“你知道乌特拉是什么意思吗?俄语,黎明。”

近日,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可谓口碑最佳,但真正打动观众的不仅是主创们高超的演技、摄影团队精湛的拍摄、后期制作紧凑的剧情,更是影片所传达的拳拳爱国之心,在那一刻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什么是爱国?是在最危险的深渊,保持最冷峻的心。整部影片的一个重要特质是克制,小兰和楚良离别时只叮嘱了两句话,张宪臣和周乙诀别时只能紧紧抓住彼此的双手,王郁得知张宪臣死讯时坐在卫生间的地板上死死地捂着嘴流泪……这让我们觉得很冷,中央大街的雪白映衬着不得声张的感情,所有的亲情、爱情、友情在那一刻都和着雪吞进了肚子里,只为等待“乌特拉”的到来。那时的共产党人是孤独的,孤独到最后一件小事是找到失散的孩子,那时的共产党人又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心中有国,心中有光,他们拼尽所有力气去冲破黑暗,留下了对这个国家的热爱与尊敬。那时的他们,热爱祖国,爱得隐忍;今天的我们,同样爱国,爱得热烈,生逢盛世,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守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

什么是爱国?是生命当旗帜,倒下亦是一座丰碑。影片中最触动我的地方不是任务完成后的平静安稳,而是每一位战士倒下时的身影,有人无畏,有人慨然,有人不甘……在那段黑暗的历史里,在一场场无人知晓的斗争中,他们在最青春年华的年纪,担任着战争里最冰冷的角色,拼尽全力去守护即将到来的光明。对于死亡,他们可能早就做好了准备,但在他们倒下的那一刻,我看到隔壁座的男生也在悄悄抹眼泪,一个人倒下了,千千万万个张宪臣补上,每位革命者都在为了光明而努力。在那错综复杂的世界里,生命是如此渺小无力,今天的我们,唯有坚持信仰,继承先辈遗志,以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拼搏奋进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筑就一个和平、美好、幸福的中国。

什么是爱国?是至暗时刻,以身躯做信仰的火炬。听不见炮火,却有人在黑夜中奋战。看不见硝烟,却有人在流血牺牲。没有一个黎明不会到来,但黎明到来之前的前赴后继让我们感慨,所有人都在地为了信仰和光明去燃烧自己,照亮前行的路。在影片的结尾,小兰问:我们能看到天亮吗?对无数张宪臣来说,他们看不到了。可因为他们,今天的我们得以看到天亮之后的和平。和他们相比,我们又显得太过渺小;和他们相比,我们又很幸运。当年的乱世之中,有多少人就这样隐秘地工作,隐秘地消亡牺牲,隐秘而伟大的他们,值得我们去敬佩、去歌颂,我们唯有讲好英雄的故事,努力学习,不断完善提升自己,向英雄靠近,赓续英雄所盼,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现在所处的和平,是曾经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光明。看完《悬崖之上》,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谨以此向那些默默无闻的战士致敬。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