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打好“主动仗”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李京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1900年,梁启超在戊戌变法失败后奋笔疾书,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振奋人民的精神。

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谆谆善诱、贴心指导青年正确面对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如何打好基础、怎样肩负起时代重任等困惑和疑问。年轻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上好“开学第一课”,系好“廉洁第一扣”,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继续前进,当好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

深学细悟,学用结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新时期党员干部提高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当前,我们有的同志对于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很不以为然,觉得学习就是负担,以为自己“上岸”就成功了,不想进步就可以不学习了,还经常给自己找点“工作任务重没时间学”的小借口,囫囵吞枣、浅尝辄止;有的同志目的不纯、根子不正,不学马列主义,信奉封建迷信,学到党史国史昏昏欲睡,谈起野史头头是道、精神百倍;还有的同志摆不正位置,觉得领导不接地气不懂业务,同事世故圆滑是老油条,群众没有文化是泥腿子,不需要向他们学什么。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进行自觉的、经常性的、不间断的自我提升,主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沉心静气、持之以恒,不断夯实干事成事的本领基础。

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变“推着干”为“主动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好日子都是努力奋斗出来的。当前,我们很多同志没有把工作当成实现理想抱负、人生价值的事业来干,而是仅仅作为自己“养家糊口混日子”的谋生手段和方式,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推一下、动一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不出错、不出局,工作上没有大起色、大作为;更有甚者把工作当成副业,工作中庸懒散漫,敷衍了事,遇到公事“磨洋工”、办起私事“打冲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小生意”上,整天忙着耕种炒股、基金、电商、微商等“自留地”。年轻干部要揽镜自照、三省吾身,树牢“主人翁”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有限的工作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事业发展中去,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在工作岗位上树标杆、当旗帜。

廉洁守正,行稳致远,变“不敢腐”为“不想腐”。“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整肃了干部队伍,纯净了官场风气,震慑了违纪官员,广大群众赞声连连。但是,从目前的案件查处、巡视巡察来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依旧我行我素、顶风而上,管不住狂野的心、管不好挥霍的手、管不牢爱玩的腿、管不严贪吃的嘴,利用人民公权,牟取个人私利,走形式、搞变通,找借口、寻台阶,继续打着各种幌子,搞公款旅游、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那一套。年轻干部要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之本,保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