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共治 携手打造社区“新生态”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鲁雯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社区治理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千千万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推动社区治理体系转变,以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治理,做好群众服务,打造社区“新生态”,探索出社区发展“新模式”。

党群同心,优化社区生态“面子”。致力于打造起“居民出行便捷、居家环境宜人、生活方式健康”的良好社区生态环境。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社区出“新貌”。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强化责任意识,依托“网格化”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楼栋长、网格员等人员作用,重点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不断完善新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健身活动场所、近邻长廊等设施,为居民打造休闲、娱乐、居家等一体化场所。二是畅通渠道反馈,治理有“新方”。坚持以“深入调研在一线、问题化解在一线”的“一线”工作原则,不断拓宽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打造“线上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提高群众信息反馈的高效性、便捷度,同时,依托“近邻”党建工作,设立“近邻”宣传栏、意见箱,组建“红色业委会”,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做好群众意见反馈的“传声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更新服务模式,小区换“新颜”。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小区建设以“继承传统治理模式、开发新型服务模式”相结合的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小区治理水平。在小区环境打造上,充分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格局,在做好环境卫生管护的基础上,优化环境生态,打造“人文山水”共生共融的“新格局”,在群众自治管理上,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参与感,形成“党员做表率、居民集众智、党群共行动”的自治氛围。

党群同德,强化社区生态“里子”。以建强支部班子、配好治理队伍、打造服务平台为工作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的社区管理体系。一是以“德”为先,组建支部“领头雁”。以党组织为基层“细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强化思想教育,突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学习“红色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为导向,结合社区“大课堂”,“数字媒体”进社区等方式,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群众“德治”模式,弘扬社会良好风尚,让社区治理飞入“百姓家”。二是以“能”为重,打造人才“主力军”。将提高社区服务综合素质,增加干事热情融入到居民治理体系中,为提高居民幸福感、收获感、满足感增添“内生动力”。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形成教学、服务、培训、议事多功能服务平台,在群众交流联系中拉起“红丝带”,为党群教育管理打开新思路;同时,开启“传帮带”模式,全面摸排社区教师、医生、律师等群体,开展“法律讲坛”“医学知识普及”等义务教育活动,在提升居民素质的过程中,让服务更上“新台阶”。三是以“绩”为准,建设落地“出实效”。强化“问题”导向,让社区服务治理更有方。社区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拓展“一站式”服务、社区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把脉问诊”,深度摸排老旧小区治理“痛点”,新小区治理“难点”,形成“问题台账”,对标对表、逐一销号,为历史遗留问题寻找破解路径,防患未然规避潜在问题,把已经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牢筑社区稳定和谐根基。

党群同力,深化社区生态“路子”。把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作为社区生态治理的着力点,积极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营造党群同力,共建共治的良好社区生态。一是近邻党建滋养社区服务“沃土”。把深化“近邻”党建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打造起邻里和谐、党建联盟、机关联建、党员“双报到”的治理机制,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活动等载体推进示范小区建设,打造“近邻”党建品牌,采取“志愿服务+组织联动+睦邻活动”运行机制,推动小区治理向“融合家园”升级,着力打造社区“生态圈”。二是融合治理酿造幸福“蜜糖”。在社区治理上,在突出党组织向心力的作用中,进一步强化居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开拓融合治理模式。在社区建设上,让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教育宣传由群众“点单”;文化活动由群众“参与”;议事协商由群众“做主”;项目推进由群众“监督”,由社区干部、在职党员、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组成“邻里红色联盟”,共创社区美好家园。三是创新驱动点亮治理“明灯”。以创新发展推动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现代化,以改革探索作为社区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改善社区发展格局,打造“智慧服务”“精准管理”“数字驱动”的多元化“智能社区”模式。通过优化、强化社区功能;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共建共享社区发展成果,不断推进社区建设更上新台阶;通过先行先试,在“试”上下功夫,在“干”上求实效,聚焦社区发展前沿问题,多学多思多用,不断探索社区发展特色模式。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