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燕蜂牛”的“诗意美”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劳动节刚刚过去。提起劳动的话题,看着檐前欢快穿梭的飞燕,看到花间专心致志的蜜蜂,听见田间拖犁前行的黄牛,作为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历史使命的党员干部,如何献出最美的青春智慧、写下最美的诗意篇章、成为“最美劳动者”呢?就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春燕筑巢”坚定信心,学“蜜蜂采蜜”甘于奉献,学“黄牛耕地”任劳任怨,谱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奋斗之歌、青春之歌、奉献之歌。

“年去年来来去忙,春寒烟暝渡潇湘。”一口一口不懈迎风衔泥,“春燕”在季节里谱写的是勇于奋斗、抢抓机遇的劳动诗篇。

“春燕”是一种候鸟,机灵、勤奋、可爱,走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春天的信息和无限生机。无论是迁徙中,还是在筑巢中,她们跟“精卫”一样,对目标信心无比坚定,充满活力,对面临的困难无所畏惧,这就是对理想信念的无比执着,对劳动光荣的最好诠释,是值得传承和发扬的实干、刻苦、坚持和开拓进取精神。学业、艺术以及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学“春燕”,发扬“愚公”精神。“当代愚公”黄大发、毛相林、邓迎香都是在困难面前不屈服、率先带头和团结大家一道向着目标勇敢前进的人,所以他们凿渠、修路才得以成功,为群众引来了“玉液琼浆”、搭建了致富道路、引来了幸福曙光。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一点一点辛勤采花酿蜜,“蜜蜂”在山水间谱写的是乐于奉献、不图回报的感人诗篇。

每到山花盛开的时节,“无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的蜜蜂既是抢抓时间勤奋劳作的典型,也是酿造甜蜜奉献他人的模范。他们小小的身躯蕴藏着大大的能量,特别是一生只有六个月短暂时光的工蜂,他们不怕风雨、不怕太阳、不惜汗水、不求回报的风格,他们为采蜜酿蜜出蜜而精细工作最终留下了最精良最甜美的东西给人类,这让我想起广大的科学家、教师为科研、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真的让人感动、值得赞扬、值得珍惜。做勤于奉献的“蜜蜂”,为人类造福,这样的劳动者是高尚的,是无私的,是美丽的。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一铧一铧埋头苦干实干,“黄牛”在大地上谱写的是勤于耕耘、不计得失的厚重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学习和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做不忘初心、不懈奋进、服务人民、任劳任怨的劳动者,这也是时代的需要。服从安排、安岗敬业、精益求精、固守廉洁、清白做人、淡泊宁静,这是劳动者的美德。我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牛,要敢闯敢为、勇于担当、谦虚学习、不断积累、增长经验;我们是老黄牛,要做好榜样、带动后进、团结奋斗。在一铧一铧的坚持和积累中,“黄牛”之美,美在翻犁的田园,美在泥土的芬芳,美在耕耘的风中,美在忠诚和踏实,美在不遗余力,美在从不抱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都来学“春燕”“蜜蜂”和“黄牛”,做勇于奋斗、坚定信念、乐于奉献、开拓创新、勤于耕耘、任劳任怨的劳动者,以它们的精神谱写青春人生的壮丽诗篇,将奋斗的、丰收的、铿锵的、高昂的和醉人的劳动之歌在新时代尽情地、嘹亮地、不停地唱响吧!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