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多听妈妈的话

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人民政府 郑伟

“妈妈的辛苦,不让你看见,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一首《听妈妈的话》歌词温暖、旋律悠扬,唱进了很多人的心里。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年轻干部们,让我们重温这一首温暖的歌谣,去倾听妈妈的话。

听妈妈的话,做一个忠诚的人。岳飞母亲在其背上刺上“尽忠报国”四字,以期岳飞日后能够为国竭尽忠诚,岳飞也是这么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时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年轻干部来讲,忠诚,特别是对党忠诚至关重要。“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广大年轻干部要肩负历史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对党的忠诚。以对党的忠心为引领,走好人生的长征路。

听妈妈的话,做一个能“吃亏”的人。著名作家老舍曾经感叹:母亲活到老,穷到老,辛苦到老,最会吃亏。给亲友邻居帮忙,都有求必应。但是吵嘴打架,永远没有她。她宁吃亏,不斗气。有的时候,我们的年轻干部会抱怨群众工作难做,说群众不肯吃亏,而不肯反思自身是否存在问题,首先要自身“吃得亏”,对群众的不满意与不理解,我们要耐心地讲解原因以及相关政策。诚如“吃亏书记”李连成所言,“当干部就是要吃亏”“吃小亏,办小事;吃大亏,办大事”。年轻干部应当不怕吃亏,要甘于奉献、乐于吃亏,就是要多付出、少计较。人们常说“吃亏是福”,年轻干部们肯吃亏,才不会让群众吃亏。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棒人”,在对待群众时,要压得住自己的“年轻气盛”,更要学会吃亏,不怕吃亏。

听妈妈的话,做一个廉洁的人。东晋名将陶侃在青年时期作过鉴察鱼梁事物的小官,曾派人送一陶罐腌鱼给母亲。他母亲把原罐封好交给送来的人退还,同时附了一封信责备陶侃,信中写道:“汝为吏,以官物见饷,非惟不益,乃增吾忧也。”意思是“你作为一个小官,给我公家的东西,不仅对我无益,还增添了我的忧愁啊!”前段时间,我们镇召开青年干部廉政座谈会,说了北京东城区三名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我影响很深,他们就是面对欲望和诱惑,因私心贪欲占据上风。我们年轻干部应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不渝地坚守自己的道德标准和理想信念。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平日里,要加强对自身道德的修养,要去培养良好的生活情操,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坚持发扬“每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坚守自己的底线,坚决不碰红线。

家庭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课堂,听妈妈的话,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对于我们年轻干部而言至关重要。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