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干部“营养套餐”不可少

四川省筠连县工业园区监察审计局 徐元金

今年是县乡换届之年。随着换届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年轻干部将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这些新任干部的健康成长,既需其个人自加压力、再接再厉,在新岗位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更需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及时科学配好“营养套餐”,切实加强岗前任职培训,让他们不仅对新岗位有全新认识,而且能在新岗位上体现新理念、展现新风采、做出新业绩。

配好“理论套餐”,提升思想认识新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理论武装是新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实践能力的必然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等为重要内容,突出强化政策理论的前后连贯性,让新任干部通过学习能够“架天线”。要加强规则规章培训,以议事决策规则、管理运行机制、综合保障制度等为重要内容,突出强调政策理论的系统规范性,让新任干部通过学习,能够很快进入角色。要加强实践认知培训,特别针对基层经验少、与基层群众接触不多的新任干部,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握地方风土人情、基层工作方法技巧等为重要内容,突出强化政策理论的实践针对性,让新任干部通过学习,能够“接地气”。

配好“实践套餐”,拓展干事创业新视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任干部只有把“茶壶里的饺子”倒出来,落实到具体实在的干事创业中,才能充分展现自我、体现担当。要拓展思维视野空间,分级分类将新任干部送到先进发达地区、优秀示范样板地区、相同类别地区等学习,以“眼见功到”的实地观摩、学习考察,拓展认识思维、眼界视野,在脑海里形成轮廓性的认识。要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聚焦县乡两级职责任务,通过典型案例、具体事例分析,强化分析研判、统筹驾驭、组织协调、创新突破等方面的培训,让新任干部有理论认知,更有感性认识。要增强管理服务水平,从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监督五方面,让新任干部树牢“管理出效益”意识;从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动依靠群众、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群众难题等方面,提升新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配好“纪律套餐”,把准纪律作风新定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是干部履职尽责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明确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总体要求、目标取向、价值所在等,让新任干部在新岗位上能够扛责在肩、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失职渎职、不推诿扯皮、不争功诿过,避免因此而被追责问责。要严肃纪律规矩,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学习,让新任干部切实增强敬畏意识,从而自觉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触碰“高压线”。要转变干部作风,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阐明在县乡两级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并通过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直指“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新任干部自觉警醒,知道哪些领域、哪些方面可能出问题,从而自觉防患于未然。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新任干部是县乡改革发展重要的新生力量,只有百般呵护、给足“营养”,他们才能在新岗位上迎接新挑战、做出新业绩,也才能当好未来发展的领路人。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