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执青春之笔 写时代新篇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谢威豪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自开播以来获得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该剧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历史进程为主线,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知识分子为国家存亡探索出路、挥洒热血的激情岁月。

一百多年前,面对山河飘零、家国沦丧,梁启超先生发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感慨。1915年,一群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在思想文化领域点亮了一把“思想火炬”,燃起了群众心中的希望,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为民众觉醒、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壮丽篇章。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继承先辈的红色基因,汲取先辈的革命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执青春之笔,书写“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篇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为民初心历久弥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放在心里的最高位置,凝心聚力扫除了前进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绊脚石”,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虽千万人,吾往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始终如一的本心、初心。广大青年要时刻筑牢守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化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执青春之笔,书写“少年自负凌云笔”的理想篇章。理想如灯,照亮前行的路。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发展成巍巍巨轮,一路走来,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一个个年轻的名字在党史中闪闪发光,他们用青春之躯扛起家国责任,用鲜血和生命燃起必胜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树立远大理想寄予殷切期望,“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大青年要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为“中国号”巨轮装上“青春引擎”。

执青春之笔,书写“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篇章。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的硝烟早已散去,五四青年留下的精神财富,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回望百年风雨兼程,纵看中国发展速度变化,各项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青年人作为其中之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散发着属于他们的自信光芒。陈独秀创办《新青年》,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民主觉悟的狂潮,时年36岁;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探索社会改造的道路,时年25岁;许海峰夺得奥运冠军,取得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年27岁;宋玺参加亚丁湾护航,为航运安全贡献了青春力量,时年22岁;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际,"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贡献。陈独秀先生在《敬告青年》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广大青年应当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保持不惧艰辛、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毅力,让青春之花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绽放。

青春多绚丽,奋进正当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百年前的青年为中国的发展前路而上下求索,书写了一曲曲不朽的青春之歌;一百年后的青年,更当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争做时代发展的弄潮儿,勇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执青春之笔,以汗水为墨,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书页。

(3)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