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五年规划中要体现“共情”能力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 张韫奇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蓝图,而今年同样也是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年。擘画五年,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积极响应;构思五年,是广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保障。高质量制定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后续大展宏图、大有作为、大刀阔斧、大力为民的开幕“重头戏”!从最初的谋定,就要体现党员干部的“共情能力”,以此为纲,以此为引,枝叶关情,心念舆情。

“共情”萌发于“国之大者,心如锦缎”。从“十四五”规划中,我们能看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在制定各自的五年规划时,要贴合国家战略、呼应“开局”精神。从制定宗旨、指导思想和谋划站位层面,就要发挥自我的“共情能力”,要从高起点的角度来思索,高举乡村振兴的旗帜,将崇高信仰和精神信念融汇在文稿中,字数凝练,可情怀无限。同时,规划要体现勠力同心、同气连枝的团结精神,从上至下、从里到外,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干部的都是责任主体,都是举纲目而奋楫笃行的前行者,因此规划中要突显其领航性和责任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能以情动人、以心立本。

“共情”穿梭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共情,其实是能够设身处地、感同身受,自我小小的悲欢不算是大情怀,只有以民为本、民生至上,能有“为民角度”,才能真正让五年规划彰显意义。制定五年规划要从人民的立场出发,所谋所虑,皆是为民之治。因此,在制定五年规划前,要做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听取民众的声音,体验民众的生活,做详实的考察,以问题为导向,这样才能感同身受,才能画出“同心圆”。在规划中,所有举措的部署安排也要进行一定的考量,急民之所急,要将群众渴望的愿景、忧愁的问题优先部署解决,能让民众更加直接地拥有获得感,而长远之策可以用“小水滴灌”的思维,细化到每一年,将“绣花针”的针脚织密织紧。

“共情”体现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制定五年规划,要讲究因地制宜和各有千秋,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和“机械复制”,“共情”不仅仅是“共人情”,也要“共域情”。地域的潜能是不断挖掘出来的,而特色产业和项目品牌能为后续的发展提供活力。挖掘特色,要在过往的品牌建设上做“新文章”,放大品牌效应,扩大品牌影响力,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可万变不离其宗,一切都要以情义当先为本;挖掘特色,更要注重无中生有,要有培育新兴产业的意识,从域情出发,选择适合地域发展、有后续上升空间、受益于群众的产业,定位准确,有效推进。

“共情”落地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五年规划最终能够落地为安,一定要围绕“求成求实”的宗旨,而务实便是“共情”的最终体现。五年规划关系到一个地区后续的发展,因此制定时要树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思维,杜绝急功近利和好大喜功,而是要真正把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地区的任务规划好。除此之外,制定规划不能拘泥于条框的束缚,要解放思想,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要求开展部署,压茬推进,力求行稳致远。要清楚地认识到,文字是载体,所承载的是制定的思想和举措的价值,因此要追求简练、干净的文风和精准、直接的表达,简单便是深重,直言就是深情。

情之所起,一往而深。五年规划不仅仅只是一个文件,它的背后是高质量助推区域发展的动能,立足长远、关注民生、易于推行都是共情能力的转化。五年规划是我们“为人民办实事”同理心的文字态化,是筑梦幸福的指引灯塔。书写五年规划,情怀便是鲜亮的底色。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