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力可击石 悬崖之上总有光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 彭瑞佳

悬崖之上》作为一部商业类型的影片,以相对克制的情感表达,向我们展示一场以生命赴使命的生动实践。就《悬崖之上》而言,张宪臣、王郁、楚良、小兰、周乙是行走在悬崖之上的人,他们身处黑暗,无法与失散的儿女团聚,不能用真实的身份示人,面临着随时可能被逮捕甚至死亡的危险处境。

情感克制表达是大爱,以生命赴使命是大义。“活着的去找孩子”是悬崖之上父母亲情的克制表达,相见却不能相认是悬崖之上恋人爱情的克制表达,战友被枪决时禁不住的颤抖是悬崖之上革命情谊的克制表达,隐藏身份暗中相助是悬崖之上爱国情怀的克制表达。影片中张宪臣以生命赴使命,尽全力护战友周全,受尽折磨,含笑仰天,凛然赴死;周乙以生命赴使命,倾所有完成任务,深入虎穴,亦正亦邪,心向黎明;楚良以生命赴使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拼死护送战友离开。“乌特拉”行动只是无数个行动之一,从这个层面来说,无数的无名英雄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历史的宏大是既成的,贯穿其中的不仅是不断向前的历史事件,还有一个个鲜活的、充满情感的人。

悬崖尽管深百尺,血泪却可穿山石。信仰是生命中的光,照亮了冒险之旅和黑暗的前行之路,他们为了黎明的到来默默战斗和奉献,在身份暴露后勇于牺牲、舍生取义。他们是最具生命力的人,是坚持信仰的革命战士,是坚持战斗的无名英雄,用行为诠释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高尚精神。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如今的我们正是依靠这些最勇敢的人,以信仰为灯,舍命前行,才有幸福于黎明之后。今天的和平和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无数英雄先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信仰之力可击石,悬崖之上总有光。历史的意义在于“铭记”,历史不仅仅是事件的历史,更是精神的历史。这份精神需要唤醒,英雄的力量需要接续,英雄的故事需要被更多的人知晓。《悬崖之上》中的英雄虽是“过去式”的,然而它的精神却是“现在式”和“未来式”的。前辈对生命的无畏,其根本在于信仰的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仰、心怀敬畏,兢兢业业,认真服务群众,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致敬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各位先辈。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