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念好“隐”字诀

青海省门源县委组织部 管晓丽

青年干部青春洋溢,正当风华正茂时,要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扎根立足,就应念好“隐”字诀,才能不惧风浪、行稳致远。

“隐”去学识,涵养“学徒心态”。青年干部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初到基层难免会有眼高手低的现象。要静下心来,将一切“归零”,将基层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当作学习课程来不断探索、不断精进。要学会“说”,学说方言土语,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摸索属于基层的语言体系;要学会“做”,学做农活农事,在与群众的共同劳作中了解他们的切身关注;要学会“写”,写好基层实际,在俯下身子中挖掘线索,写出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好文章。

“隐”去锋芒,学做“贴心管家”。谁的心中装着群众,群众的心中就会装着谁。青年干部要善于“隐”去锋芒,学做群众的“贴心管家”。要走到田埂间,坐在土炕上,和群众唠家常,与群众谈心声。要“听时一颗心,干时一腔血”,及时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及时搜集整理群众的反馈,在具体的贯彻落实中加以改进。要善于发现群众思想动态,敢于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开展难的地方去,学会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用“双赢”的方式让群众满意。

“隐”去追逐,守住“内心净土”。“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边云卷云舒。”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隐”去对名利和地位的追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每一件小事。要学会知足知恩,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把感恩当作优秀品质、当作生活态度、当作处世哲学。无论岗位如何调整、组织如何安排,都要始终保持对事业的热爱,以一颗赤子之心投身伟大事业。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