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的大国力量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5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

新机构将承担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五大职能,对我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组织调动全国力量进行疾病防控和开展预防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磅礴力量。

这是“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人民的根本态度,反映了执政理念。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提出《设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局,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提案。他认为,我国在疾病预防和控制方面,战略规划和投入保障不足,行政管理力量较为薄弱,部门联动不够顺畅,资源缺少有效整合,组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很有必要。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写道:“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就是我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务实之举,是真正把老百姓生命健康的事当天大的事来办,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践行,对“人民至上”一词的最好诠释。

这是“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战法,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为全世界作出了典范。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单日新增确诊患者连续超过30万例,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如何优质高效地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在很大程度上全面提升我国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有利于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兑现了“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这是“依法治国”的扎实举措。从国家层面成立承担着制订传染病防控政策等五大职能的新机构,职能更加独立、权限更大,对于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有着积极的重大意义。作为主管疾病预防控制的独立的、权威的行政管理机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是将人民的意愿和时代的需要转化为国家意志,是把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的过程,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应有之义,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扎实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实际步骤。每一名中国人都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将幸福地沐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阳光里。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