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切忌“大爷心态”“书记特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女子进小区不登记,打电话给卢书记”等热门话题虽已尘埃落定,但值得引起深思。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最怕侥幸心理和特权主义,我们要从“石家庄大爷”和“卢书记事件”中吸取教训,切忌“大爷心态”“书记特权”。

有权莫任性,从政先正身,莫将“官威”当“权威”。“为政先正身,做事先做人”,领导干部要常修“为官之德”,以身作则,提高自身修养。大连卢书记事件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不少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身居高位就忘记了党性原则,认为可以通过自己的权力给熟人“走走后门”“行行方便”。殊不知,你行一次方便会牺牲多少人的努力付出、你搞一次特权会让多少无辜的群众受到伤害,疫情当前,还在我行我素耍官威,这样的领导干部怎能让群众心服口服。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好表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而不是一面要求他人坚守原则,一面对亲朋好友网开一面,错将“官威”当“权威”,最终只会是身败名裂。

防控莫大意,杜绝搞特殊,切忌“年长”作“盾牌”。“无规矩不成方圆”,守规矩是全体公民的“必修课”。即便年纪大,但也不能搞特殊化,年长不是破坏规矩的“盾牌”。疫情尚未结束,“石家庄大爷”公然拒戴口罩,这是对规矩的蔑视、对公正的挑战,同时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规章制度不只是给领导干部制定的,广大人民群众更要严格遵守,原则不能丢、底线不容失,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搞特殊,在原则和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战胜疫情绝不是一两个人的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任何破坏规矩搞特殊的行为我们都要坚决抵制。

发声莫回避,勿怕得罪人,坚守“底线”敢“说不”。“人人独善其身者谓之私德,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二者皆人生所不可缺之具也”。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只求独善其身,要有担当作为、拨乱反正之心。“石家庄大爷”和“卢书记事件”正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喜欢当“老好人”,对于不正确的行为默不作声,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心态,导致“卢书记们”为所欲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强化自身责任担当,对于破坏底线的事情敢于发声,坚决说“不”,不怕得罪任何人,为人民群众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疫情面前没有地位和身份之分,任何政策从出台到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都非易事,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慵懒都可能让政策变了形、走了样,要对“公然抵抗”和“私打招呼”坚决说“不”。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