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国点名”悟“三种情怀”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周茜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此次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新冠疫情之下的“大国点名”,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成绩展示,更是建党百年之际的庆功喜报,对摸清国家命脉、稳步实施“十四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国点名,全民出击,书写“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泱泱大国事无巨细,人口普查细数家底”,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和城乡结构,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此,我们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充分提高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广大普查人员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信念指引下,不分昼夜、走村串户,以最短时间、最真数据、最高质量顺利完成党和国家工作中的这件大事。

大国点名,精准施策,书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务实情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真务实和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同时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财富。“把脉人口新情况,问诊经济高质量”,讲究的就是个“真”字。一是在思想站位上下“真功夫”,党员先行做表率,带头入户做调查;二是在普查过程中下“真功夫”,事无巨细多询问,一字不落作记录;三是在普查数据上下“真功夫”,核查比对无死角,分门别类做比较。正是秉持着这份“实事求是”的精神,无数党员干部以单位为家,沉身基层做好答疑解惑;无数普查员夜以继日奔赴普查一线,勠力同心追求数据至上;无数专家学者争分夺秒,沉心于数据研究谋求精准施策,共同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大国点名,起航征程,书写“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情怀。今日之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年人口有变化,定期普查意义大”,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近10年来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这一成绩的取得受惠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扫黑除恶到蓝天保卫战,这一件件一桩桩,都是我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有力举措,见证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踏上“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史为鉴,把牢前进方向盘,托举伟大中国梦。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