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五柳先生”

贵州省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杨熙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置身于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之余翻阅《五柳先生传》,沉浸在其浓厚的学思氛围中,党史学习的兴趣、动力、激情油然而生。工作和学习都是年轻干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学会在“闲静少言”中“好读书”,在“每有会意”中“欣然忘食”,在“不慕荣利”中“爱丘山”,在“归园田居”中“怡然自得”,努力成为新时代“五柳先生”。

做热爱学习的“五柳先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生而为人,就得爱学习、爱工作、爱生活,让学习成为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当前正值奋斗百年路启航的新征途,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学习党史尤为重要。年轻干部作为党史学习的主力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发扬好废寝忘食的求学精神,真正学好党史、把握党史、探究党史、宣传党史,共同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年轻干部通过潜心学习,竭尽全力把所学更好地运用于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中,充分把党史学习同工作经验、工作实践、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的最新成效快捷地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

做勤于思考的“五柳先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行走在党史学习前进道路上,必须展开一场生动而深刻的思想领悟之旅。关于党史最透彻的思考需要从学习原著、原文中结合最新的“立场观点”“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精心捕捉,并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转换为属于自己的思考所得。对党史学习的思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和全身心投入学习中逐渐形成的,在边思考边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渗入新的理解和感悟,为党史思考赋予最崭新的现实意义和最期盼的现实憧憬。年轻干部通过一系列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党史思考,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富有智慧、更加勇毅。

做廉洁自律的“五柳先生”。“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循序渐进的党史学习中年轻干部不难发现,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启了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火”的漫漫征途。在党史的学以致用阶段,年轻干部要始终从党的革命旅程中感悟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并在艰难的基层工作中时刻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以次此来应对基层的各种挑战。置身于基层,年轻干部需要一颗坦荡而又坚韧的心,默默付出,静等花开。

做亲近自然的“五柳先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年轻干部不仅要专心工作、虚心学习,也要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空隙抽出时间走进自然,领略大自然最朴实的山水风光、鸟语花香、阳光雨露,感受大自然最奇妙的鬼斧神工、精妙绝伦,吸取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养分和能量,继续在党史学习的进程中专心致志、神采奕奕、勇往直前。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年轻干部汇聚爱学、勤思、自律、淳朴的优质品格,奋发图强,做新时代积极进取的“五柳先生”。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