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赋能“新”生活 引领“新”未来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1969年,国际电信联盟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决定把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日——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2021年5月17日是第52个世界电信日,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

有目共睹的是,数字化技术作为通用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正为营造美好生活、加强社会治理和促进经济发展提速赋能。进入“十四五”时期,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日新月异,必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要紧抓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数字化贯穿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展现数字中国的新面貌。

把握新发展阶段,让数字化成为经济社会的“新亮点”。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加速到来,我国准确把握住这一发展机遇,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突飞猛进,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5G网络,2020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极大地改变着数据和信息传输方式,推动进入数字化的新时代。目前,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如今中国的数字技术,以丰富多彩、百花齐放之态,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数字化成为生产生活的“新常态”。近年来,我们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促进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有力地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小小健康码助力10亿级人口提升了精准防控能力;偏远农村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千家万户,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增收致富,手机已成了“新农具”;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正让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家中的每一个电器都变得越来越智能;各种与数字化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职业新产业竞相迸发,数字经济的分量越来越重,不断释放出便民利民惠民的巨大红利。如今的中国,数字化应用正成为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数字化成为转型升级的“新抓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局之年,加快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对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意义极其重大。可以说,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旋律。党员干部要抢抓发展机遇,以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要加速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跨界整合,有效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开新场景、新空间、新格局。要立足国家大数据战略,把握大数据发展趋势,让数字化建设成为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0)
上一篇 2021-05-17
下一篇 2021-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