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利刃”铸“干部匠品”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委组织部 唐丹丹

工匠精神是一种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精神品质,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社会风尚和文化品位。年轻干部要努力释放新时代工匠的光芒,当好逐梦人和开拓者,将本职工作打磨出“卓越品质”,为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胸怀“择一事,终一生”的“匠心”。匠心,是匠人心灵深处的信仰与心无旁骛的坚守,是对技术工艺的狂热追求远远超越对利润的角逐。曹雪芹倾其毕生精力创作了《红楼梦》,“文物修复界泰斗”李云鹤“面壁一生”只为莫高窟绚烂重生,誓愿终生“战毒”的陈薇在枯燥的实验室垒起了阻挡非典、埃博拉、炭疽、新冠等病毒肆虐的长城。这些“大国工匠”凭着“咫尺匠心”,用时间的磨砺沉淀出“创世”的作品。年轻干部要练就“匠心”,坚守“匠心”,怀揣对事业的痴迷之情、对群众的赤子之心、对名利的淡泊之意,在困难面前专注笃定,在工作当中求真务实,摒弃浮躁,静心沉淀,在时代洪流中坚持书写为民经典。

练就“干一行,专一行”的“匠术”。匠术,是通过勤学苦练、摸索尝试和努力钻研获得的高超、娴熟的专业能力。工人和工匠,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年轻干部必须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像工匠对产品般严苛严谨,把细节和质量结合起来,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是精品。要主动投身基层一线中磨炼本领,到“出汗”岗位上积累经验,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坚持“破茧”的斗争中不断提升能力、磨炼技能。

永葆“偏毫厘,不敢安”的“匠德”。精益求精的匠德,是一种高标准的职业素养,是一种追求卓越的专业态度。一颗螺丝钉可导致造价过亿的宇宙飞船损毁,一只蚂蚁可导致一座大坝溃堤。偏毫厘,可能错千里。年轻干部须坚决抵制“差不多”“过得去”“得过且过”的“及格”思想,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以“实”字为本,以“精”字为要,以“偏”字为忌。秉承“如琢如磨、如切如磋”的工作态度,保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干事劲头,力求工作增量与质量同步提升。用精细准的责任担当,做夺标创标的“闯将”,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用出彩写精彩、凭成绩换成功。

激活“苟日新,日日新”的“匠艺”。“工匠精神”能够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离不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创新不仅仅是发明,有时是发现,是敏锐的洞察和率先的行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要勇于开拓创新,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创新的思路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困局打开格局,以时间为刻度,不断书写自身本领的新高度,实现思想、意识和“技艺”上的不断超越。

(0)
上一篇 2021-05-17
下一篇 2021-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