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扎根基层砥砺前行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青年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基层青年干部品格的陶冶场、意志的磨砺场、能力的锻炼场。青年干部要珍惜基层历练的难得机遇,扎根基层锤炼坚如磐石的品格、坚韧顽强的意志、实干担当的能力,并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到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乘风破浪,发挥本领,砥砺前行。

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锤炼坚如磐石的品格。我们党历来注重鼓励优秀青年到基层锻炼,早在三湾改编时期就建立“支部建在连上”工作制度,扎实推动革命事业不断向前。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就是在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培养出了大国领袖、人民领袖的情怀与胸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干部坚定理想、扎根基层。从“草帽书记”杨善洲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再到“人民的樵夫”廖俊波……他们都将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扎根基层不是一句空话,需要青年干部坚定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让自己在基层深深扎根,锤炼坚如磐石的品格,激扬青春,筑梦前行。

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锤炼坚韧顽强的意志。随着社会治理日趋现代化和科技化,基层工作职责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涉及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方面面,对基层管理者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也急需吸纳不同领域的人才。青年习近平当年插队下乡时就是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炼了吃苦耐劳的意志。青年干部要把基层当成锤炼意志的平台,沉入一线接受挑战,在实际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学知识、强体魄,善于利用自身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用坚韧顽强的意志迎接新挑战,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书写基层工作的“诗和远方”。

树立“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锤炼实干担当的能力。青年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成长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必将面临新问题,面对基层一线任务多、事务杂、环境苦等困难,青年干部要树立“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定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勇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顽症开刀,始终做到扑下身子察实情、跳出问题找根源、务求实效商良策,锤炼实干担当的能力。要立足本职岗位实际,放下浮躁与不安,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敢碰“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基层有所收获、不断成长。

(0)
上一篇 2021-05-19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