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招商干部的“根”“茎”“叶”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 严平和

招商引资工作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冲锋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第一线的基层招商干部,更需要提振干事士气,提高办事能力,吹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冲锋号。

基层招商干部要深扎党性修养之“根”。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招商干部首先要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作风。脱离了党性修养来谈招商引资,是不可行的。基层招商干部在招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金钱和美色的诱惑。要想不倒在“金钱关”“美色关”之前,就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初心和使命武装头脑,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做到与利益诱惑“绝缘”“免疫”。同时要始终保持高涨激昂的工作热情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面对在招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充分发扬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斗争精神。要将党性修养的“根”厚植心中,始终以党员身份来激励自己、要求自己,深耕地方招商事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层招商干部要拔高专业知识之“茎”。基层招商干部每天接触到的产业项目五花八门,不同的项目所属产业不同,经营企业不同,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不同,所占市场份额不同,等等。这些差别都需要基层招商干部通过广泛搜集信息来深入了解,从而做出科学研判。这一特殊性要求基层招商干部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对内要“知己”,充分了解地方的产业环境,包括龙头企业、产业定位、地块载体、政策优势等。做到脑中有纲、胸中有图、心中有数。对外要“知彼”,要熟悉重点产业的产业链条,尤其是要熟悉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龙头企业,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强链、补链、延链。在学习产业知识的同时,基层招商干部也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金融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等,做到全面发展,并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

基层招商干部要广开亲商爱商之“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招商工作绝不能只停留在一个“招”字。基层招商干部要把招商工作视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不仅要把企业“引进来”,还要能把企业“留下来”,扶持企业“强起来”。这就要求基层招商干部能广开亲商爱商的绿叶,为企业遮风挡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要善于倾听。要充分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及时了解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所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二是要善于落实。坚持“帮办墙内事,包办墙外事”的工作理念。围绕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以最大的努力、最快的速度来落实解决。可以办的抓紧办,条件符合的立刻办。全力打通企业发展的快车道。要让遵纪守法的企业感受到政府的“金牌”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招商引资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基层招商干部要坚持在基层招商一线深扎党性修养之“根”、拔高专业知识之“茎”、广开亲商爱商之“叶”,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拼搏者!

(1)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