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乘凉梦 丹心映青田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谭坊镇人民政府 郭昊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巨星陨落,国人悲恸,纷纷自发前往明阳山殡仪馆缅怀送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

他是个言语质朴真诚的人,在他眼中,国家利益和科学事业远重于功名利禄。为了人民群众能摆脱饥饿,他的身影始终穿梭在田畴之间,最终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实现了千百年来人民心中最朴素的愿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为“高产更高产”的永恒追求而不懈努力。如今,这位“最关心杂交水稻”的人,已去往另一个世界延续“禾下乘凉梦”,但他的精神永远是指引我们开拓向前的明亮灯塔!

“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做好一件事容易,坚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袁老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长期奋战在农业第一线,开创了许多未知领域的先河。他始终坚信中国人一定行,于是毕其一生,都在和杂交水稻“较劲”,为了实现“造福世界人民”这一宏愿,他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让杂交水稻走向了世界。而今,这些成果已成功在亚洲、美洲部分地区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这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也是对世界、对历史的伟大贡献。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隆平先生时常谈及自己的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高产梦已变成现实,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已突破1500公斤大关,中国人牢牢端稳中国碗,中国碗里装满了中国粮。不仅如此,中国的杂交水稻还装满了世界人民的“米袋子”,对世界范围内减少饥饿也作出了卓越贡献。“青葱稻田仍犹在,不见当年种田人”,袁老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却将粮食的种子、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来人,他在中国土地上播下的“精神种子”,也将在后继者的心上默默发芽成长。

“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缕米香,一阵稻浪,一亩禾田,这位想从“90后”一直搞到“百零后”的人,把水稻比作核武器,与饥饿战斗,最终沉甸甸的稻穗证明,他赢了。为实现自己的毕生追求,这位稻田的“守望者”不久前,还带病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坚持科研工作,与他的团队探讨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项目的实施方案。广大党员干部在缅怀榜样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的艰苦朴素、乐观求索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为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基层力量。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曾经庇护我们的人也渐渐远去,但青年一代总有“后浪”勇立潮头。广大青年同志应不负袁老嘱托,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牢记袁老“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八字箴言,赓续锲而不舍、敢于突破的“稻谷精神”,做一粒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的“好种子”,这便是对袁隆平先生最好的缅怀。

(1)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