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传承好“种子精神”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纪委 邓璐

正如《时代我》中袁隆平篇的结尾所说,“人生路漫漫,尘世车马喧。独守一方地,淡泊志弥坚。愿得一斛黍,消弭天下饥

”袁隆平院士一生忠诚担当、精益求精、勤俭节约、脚踏实地,在神州大地上用稻穗书写出了属于他的“种子精神”,将自己对人民无尽的爱揉进每一粒米中。我们年轻干部应当缅怀袁隆平院士,传承好他的“种子精神”,赓续他的遗志,做一粒如他般的“好种子”,在工作中,奋力结出令人民满意的“水稻”。

传承忠诚担当的精神。“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袁隆平院士既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对祖国怀有深厚情感、无比热爱国家的人。正是这种为国的赤胆忠诚、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使他一生躬耕田野,克难攻坚,辛勤教导学子。就我们年轻干部而言,学习传承他的伟岸精神,应当“立大志,做小事”,怀揣激情和理想,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通过实践提升能力素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经得起“干扰”、抵得住“诱惑”、扛得住“侵蚀”,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传承精益求精的精神。袁隆平院士自称“就是个种了一辈子稻的农民”。他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半个世纪,生前的住宅旁有块试验田,每天都得看上好几遍。正是这样干一行钻一行的专研精神,让超级稻计划的五期目标在今日全部完成,为14亿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着中国方案。而身边有些“90”后的年轻干部,在遇到困难时常打退堂鼓,经受不住挫折和打击。因此,要根植“种植精神”,培养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明白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不畏困难,迎头而上,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勤俭节约的精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办公桌上的一只陶瓷杯用了十几年舍不得换,办公室里的沙发都磨坏了也不准换,钟爱15元衬衫。袁隆平就是这样一位勤俭、朴实的老人,他坚持以德立身,他“明大德”“守公德”,更是在细节之处做到了“严私德”。我们不仅应当珍惜每一口粮食,杜绝浪费,更应从细节悟出思想,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厚植中华美德,进而作用于工作,使自己崇德修身、严于律己。我们当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让党徽闪光,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脚踏实地的精神。“书本和电脑很重要,但是书本和电脑种不出水稻。”毕生致力于“米”的研究。“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因为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一衣水,与大地贴得近,与百姓贴得近,才让田野里绽放了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不仅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多学多看多想,更要将汲取的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积极投身实践,在田间地头“沾泥土”、访人家,解难题,奋力接过袁老为民服务的接力棒,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0)
上一篇 2021-05-25
下一篇 2021-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