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小特权”演化成“大问题”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近期,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毕节市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黄家发官僚习气严重的问题引人关注,在单位食堂中,必须由黄家发先行打饭后,其他干部职工方可用餐。这种看似危害性不大的“小特权”,渐渐地让黄家发不断丧失理想信念,并最终落马。这个案例带给我们很深的警示教育意义,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就要防范“小特权”的侵蚀,谨防“小特权”演化成“大问题”,影响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

强化党性锤炼,站稳群众立场,警惕“小特权”优先思维。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小特权”的出现主要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部分官员官本位思想严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享乐思想作祟,“高人一等”优先思维影响,将自己的坐标没有定位成真正的人民公仆。要彻底转变“小特权”问题,首先还得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注重“钙”的补充,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党性锤炼作为人生“必修课”,严格按照政策规矩办事,做到思想上毫不动摇,坚决将“小特权”思想在萌芽期予以消灭。

拒绝小恩小惠,坚决守住小节,防范“小特权”利益甜头。“小特权”最后变成大问题,往往开始于小恩小惠的收取,部分党员干部对于小恩小惠警惕性不够,甚至认为是一种人际交往的“人情”,不收还觉得互相挂不住脸、不给面子,殊不知许多落马干部的违纪违法,都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一些不起眼的“小特权”行为被习以为常之后往往导致更为严重的特权腐败,乃至滑向毁灭的深渊,绝不可等闲视之。“近腐处必有甜头”党员干部要拒绝小恩小惠的腐蚀,警惕别有用心的人采取“温水煮青蛙”的办法,从小恩小惠开始,一点一点地用“甜头”将党员干部拉入陷阱。当遇到“甜头”上门时,要以清醒的头脑面对,果断拒绝,坚决守住小节,彻底斩断小恩小惠的利益甜头。

加强监督管理,形成震慑效应,铲除“小特权”滋生土壤。“小特权”滑向大问题的深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督缺失,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由于害怕被穿“小鞋”,干部职工对于“小特权”敢怒不敢言。长此以往,“一把手”也渐渐成了“一霸手”,对单位的政治生态和肌体健康损害严重。这也告诉我们,要铲除“小特权”滋生土壤,必须从监督管理抓起,不断挤压其生存空间,逐渐形成遇“小特权”人人喊打的氛围,让“小特权”成为“过街鼠”。要彻底铲除“小特权”滋生土壤,还应不断严肃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做到敞开心扉谈,向群众、同志问询自己的不足,在红脸出汗中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还要多发力,一旦发现特权行为,就要严肃处理和及时通报。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