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委组织部 李开涛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定星盘”,要积极探索构建“党建+”振兴模式,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

党建+“头雁”,凝聚乡村振兴“最强合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灵魂,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建好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显得尤为重要。“帮钱帮物,不如帮助选个好支书。”要按照“一肩挑”要求,育强一支政治可靠、能力突出、群众信任、团结协作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深刻践行“党建+”理念,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推动提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硬条件,让乡村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科技、资金和人才,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党建+“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最大活力”。要让农民挑起“金担子”,就要种好“金稻子”。乡村振兴还必须坚持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区域特点的产业发展路子,激发乡村振兴工作新活力。各地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三“加”发力,“党建+产业”,搭建乡村振兴“生产基地”;“党建+创业”,引领村民创收致富;“党建+帮扶”,全力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三管齐下,将组织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活力,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有效落实,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服务”,健全乡村振兴“最优保障”。“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全面推行“党建+服务”模式,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村干部服务本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保障。搭建“党建+发展”“党建+旅游”等载体,构建“支部+基地”“党员+贫困户”等模式,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拿出让问题“见底”“归零”的决心,铆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积极主动回应群众“难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全面奏响“党建+”新乐章,为乡村振兴积蓄赋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有效、开花结果。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