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以“向下”姿态书写“赶考”新答卷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 石凌云

基层是一片希望的蓝海,有着无比广阔的天地,基层干部如同这片希望蓝海中的涓涓细流,在前进中加深、加宽,在不断地成长中汇聚力量,融入广阔天地。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保持心态向上、追求向前的同时,也要有“向下”的姿态,在基层沉深下实,书写“赶考”新答卷。

坚持“稳扎基层汲养分”的重心向下姿态。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责任多,但正是有这些风险挑战、艰难困苦,才让基层成为锤炼人才、增长才干的“大熔炉”。同时基层干部是国家与群众之间的纽带,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一举一动都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要求干部要在基层的磨炼中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力戒“看客”“过客”心理,静下心沉淀在基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要秉持清净之心,涵养“归零”心态,放下过往成绩,培养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的洒脱,专注于自身的成长、认知的提升以及高密度的学习,锤炼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上门问需接地气”的眼睛向下姿态。既要仰望星空,更要低头看路。基层干部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向上反映民意民需的“风向坐标”,将视野下放到群众、到农户,才能真正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收集到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需求,倾听到最真实的民意。要坚持走进农户家,融入群众中,让干群关系拥有情感温度,做到眼睛向下,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接收群众对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反馈意见,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坚持“脱鞋下田问良计”的脚步向下姿态。基层工作可谓是“事务芜杂、民生多象”,基层工作事务大到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民生小事,繁杂且细碎,但这些事务桩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处处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这对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干部要敢于踏泥泞、下农田,向群众了解生产知识、探寻农业技巧,用好群众这部分“好老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同时注重新政策、新知识的更新,向周围同事领导学习,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基层工作的现实应用相结合,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操本领。

若生为幽草,当萋萋而摇绿。只有向下足够地扎根,汲取营养,才能完成向上蓬勃生长、开花结果。作为基层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向下”的姿态扎根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找准自身优势与方向定位,在不断的下沉中积累工作技巧与方法,执笔书写“赶考”新答卷。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