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 集宁战役“红色小分队”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桑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每一位革命英雄就是一座丰碑,每一个感人的故事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所凝结成的红色文化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为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成立了集宁战役红色小分队”,以宣教的形式,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学红色楷模等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将集宁战役的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深挖红色资源还原“集宁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国共双方在乌兰察布集宁地区爆发了三次大型战役,分别是1946年1月“集宁争夺战”、1946年9月“大同—集宁战役”、1948年9月“解放集宁战役”,统称“集宁战役”。在集宁3次战役中,我军参战部队主要为贺龙司令员领导的晋绥军区及其属绥蒙军区部队、聂荣臻司令员领导的晋察冀军区部队、杨成武领导解放军第三兵团。集宁战役中,国共双方共投入兵力87400余人,其中解放军46000余人,国民党军41400余人;解放军伤亡11950余人,歼敌14000余人。集宁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域内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战役之一。集宁战役的胜利,阻止了国民党军抢占东北,捍卫了我军抗战胜利果实;为解放军同国民党军展开战略决战提供了宝贵的作战经验;有力配合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决战胜利,阻断国民党傅作义部西逃的退路,促使北平、绥远得到和平解放。

传递英烈精神打造“红色小分队”。那是1946年冬一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即将发起!无数革命先烈将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生命留在了那个时刻。年轻的杨成宇战士离开了年迈的母亲,再也没有回来……英雄的母亲没有痛哭,没有眼泪,向乡亲们说:“谁说俺没了儿子,前线的战士都是俺的儿子。”

集宁战役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迹,爆破英雄马青山、射击英雄刘海山、战斗英雄王学之、朴成玉……也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未纳完的鞋底、英灵的追思、母亲的回忆……“红色小分队”将他们的故事排成了情景剧、快板、红色故事朗诵等,将集宁战役的精神谱成了歌曲《英雄的老虎山》,在学校、社区、军营、福利院开展红色文化“四进”活动,向学生、军人、老战士及各界群众讲述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致敬那些为共和国诞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革命先辈。

开启壮美诗篇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站在这面英烈墙下,读着五千多个烈士的名字,集宁战役的炮火硝烟便会再次在脑海中闪现”这是一位老英雄在参观“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后的感动。在全党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集宁区将本土的红色文化传递到集宁人民身边,进一步激发各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当我们走进集宁这座红色的山城,再次打开集宁这本壮美的诗集,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被人们牢记,这些名字就是我们前进路上最亮的坐标。

“红色小分队”的精彩演出,不时引发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红色节目,我们才知道身边有太多太多默默无闻的英雄,才知道我们家乡有着如此厚重的红色基因。有国才有家!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时刻铭记革命先烈,学习他们英勇献身、精忠报国革命精神,永远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骄傲!

(1)
上一篇 2019-10-16
下一篇 2019-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