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山:突出“四抓”推进主题教育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李蜀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当时。相比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全面推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部署落实,从城管中心任务着眼,从具体问题着力,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四抓”推进主题教育。

紧抓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前期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日活动,领读原文、领学原著,原汁原味研读,逐字逐句领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个人自学贯穿教育始终,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有力抓手。针对国庆大项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实际,在不影响重点工作推进又不耽误集中学习的前提下,将集中学习研讨安排到庆典现场进行,既整合了学习环节,又丰富了学习形式。将学习研讨范围适当扩大到党支部书记、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点带面,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局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入脑入心、自警自醒。

深抓调研检视。结合国庆70周年城管保障任务、上级决策部署和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按照10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庆典现场、党建扶贫点、挂点社区,深入项目工地、基层站所等开展蹲点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联系思想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深入大沙河生态长廊试开园段现场调研,针对大沙河沿线两岸市容环境现状,把沿河两岸市容环境整治与大沙河景观工程统筹起来,形成了30多个问题整改清单。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西丽果场等6个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系统整改措施,推动制约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诸多难题逐步破解。到人才公园灯光控制指挥中心、深南大道、深圳湾广场等现场,发现70周年国庆活动存在供电、信号传输及网络攻击等问题,多次协调相关单位,确保问题得以解决。紧密结合调研课题,深入区垃圾分类中心和西丽牛成村进行现场调研,组织分管单位党员干部到妈湾能源生态园现场讲授党课,检视摸清了问题。

严抓问题整改。贯彻“问题导向”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问题,以推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为引领和抓手,制定了7项专项整治方案和清单,通过深入学习、全面调研、找实问题、制定方案、推进整改等步骤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和立行立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把70周年国庆庆典城管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筹划、靠前指挥、周密组织,高标准做好场地保障,安排布置了3567个座位席,设置了598座移动厕所,增设500个660升临时垃圾桶,新增悬挂了12条道路3400面国旗,在庆典现场悬挂了4157平米巨型宣传标语,确保了群众文艺演唱晚会和国庆焰火晚会及国庆城管保障工作圆满成功。班子成员日夜驻点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国庆前顺利实现大沙河生态长廊试开园。推进落实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每周现场巡查督办1次,发督办函59份,整改问题200余处。班子成员带领园林、环卫、市政、执法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检查南头古城周边市容,现场指出园林景观、卫生保洁及市政基础设施、执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短板,安排部署集中整治改善。

实抓典型引路。落实新时代“走在前列好班子、勇当尖兵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主题教育期间,注重挖掘了一批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既有城管铁军的带头人,也有项目建设和基层一线的实干者,在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开设主题教育宣传专栏,编印了3期主题教育简报,广泛宣传践行初心使命的先进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举办“不忘初心、争当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以讲述身边人先进典型事迹的方式,分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和谐南山”的心路历程与奋斗故事,既展现了南山区政企“联合共建、创先争优、双融互促”基层党建成果,又促进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0)
上一篇 2019-10-18
下一篇 2019-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