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十二所:建设新时代党员的“红色加油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十二所 思想政治工作处

党的98岁生日前夕,航天一院十二所党建工作室暨党建书苑正式启用。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党建工作室,十二所共建成1个党委党建工作室、4个党支部党建工作室及5个“航控小家”,实现各区域党建教育阵地全覆盖。这里不仅是党员群众的“红色加油站”,也为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

拓宽新时代党建新思路。在完成好型号任务的同时,如何拓宽党建工作思路,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式做好党建工作,是十二所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十二所党委用两年时间因地制宜建成10个党建阵地,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党委党建工作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设有殷殷嘱托、信仰空间、红色档案、履责看台、战斗堡垒、先锋模范、红色印记、党建书苑八个主题区。党支部党建工作室按照“标准化 + 定制化”思路,建有信仰空间、星辰书吧、共同讲堂、红色档案四个主题区,定制设计支部主题文化展板,配备电教设备和桌椅设施。党建工作室采用“党务专员”轮值维护模式,鼓励党员、团员、群众加入工作室志愿服务团,协助开展图书整理、参观讲解、安全维护等工作。

倾心打造党建书苑。
党建工作室中的党建书苑配备了精心挑选的书籍,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文献及著作、党内政策法规、党建研究、人才工作以及红色经典著作,多功能观影区还提供上百部红色电影、红色歌曲和党性教育视频,累计时长1000余小时,让它真正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阵地。结合高知云集的特点,采取党员干部选书、单位买单、本人优先阅读等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党建书苑的学习、教育和服务功能。党委及各党支部对党建书苑管、用工作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常去书苑,带头领学、督学,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发挥党建书苑在促进党员理论学习和增强党性方面的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大课堂、提升能力素质的“营养库”、党员交流谈心的畅谈区、了解职工动态的调研室,使小书苑发挥大作用。

用好用活新阵地。平台建设,建是基础,用是关键。党员通过党建工作室可以学理论、上党课、看视频,谈思想、开党会、交心得,比学习、评先进、展风采。在党建工作室里,展板和电子屏正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航天强国的殷殷嘱托,展示党的知识、航天精神。党委委员履职履责情况、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在工作室公开晾晒;“两优一先”评比表彰,在“先锋模范”区集中展示;党建档案、学习笔记,在“红色档案”区集中保管;支部文化、组织架构在文化墙上集中展示;支部发展新成员、组织生活会等,都在工作室进行;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也在工作室集中开展……这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真正让党建工作室“活”起来。

下一步,十二所将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室的内容和内涵,把它打造成党员喜欢、群众满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家园,并以党建书苑建设为契机,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把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0)
上一篇 2019-10-23
下一篇 2019-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