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将主题教育开展到乡村大地

南京晓庄学院 童莉 祝中华

在南京晓庄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践行教育的初心使命,为了流动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10多年来,在全国10多个省建立了100多个帮扶点,帮助了10000多个流动和留守儿童家庭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该校幼儿师范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到乡村教育的讲台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课上到了幼儿教育的乡村大地,在扶持农村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他们发动全体研训教师,以送教下乡、课堂教学视导和主题培训等形式深入贫困落后地区幼儿园,为城乡幼儿教师理念对接、行为对接、资源对接、策略对接和成果共享搭建广阔的平台,惠及乡村幼儿教师,温暖留守流动儿童。

关爱儿童成长:将党课上到田间地头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是江苏省16个省级贫困县之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每到寒暑假一些留守儿童便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教育也成了大问题。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党总支袁宗金教授会定期带领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前往滨海县支教。为了加强对这些学前教育师范生的党性教育,袁宗金和村里商量,把支教学生的党课开到了村里,欢迎村里的党员群众前来听课。

“快走,到村活动室听课去。”夏日里的滨海县八滩镇裕民村,村民于广成在去往村活动室的路上,遇人就一脸兴奋地说到。一大早,除了支教的大学生,裕民村活动室还挤满了当地的村民。

9:00,党课正式开始,袁宗金上课的主题是“中国梦之飞天梦”。“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课堂上,氛围轻松活跃,袁宗金联系实际,以案例剖析的方式授课,学员们认真记着笔记,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怎么才能实现中国梦哟?”“中国梦关我们什么事情哦,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做啥。”“中国梦,那是城里人的事情!”10:00,课间休息10分钟,几个村民上前围住袁宗金这个来自城里的“大教授”问起来。“中国梦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要把我们的村建设好,把很多项目制度化,先富带动后富,让村里的村民都富起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对对,就要这么干。”袁宗金的回答,得到了学生和村民的一致认同和赞许。

党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形式,很容易让人认为就是“说教”,为了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党总支精心制定方案,为党课培训备好“菜谱”,利用学生支教时间结合支教项目,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幼儿教育知识等,深入村组讲党课、传政策,将党课搬进村组,与农村党员“零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

“把党课搬到村,把课堂搬到组,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就是为了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将专业的幼儿教育观念传到农户,不断激发农村党员的帮扶幼儿之心。”村支书韩玉祥说,“今天来学习的不止是晓庄学院的学生党员,还有村致富能人、返乡农民工、留守儿童的家长。”

说者动情,听者专注,这次党课原计划11:00结束,但在学员的要求下,一直持续到11:30。来听课的学员纷纷表示,生动的讲解感染了大家,走进了大家的心里。“本来打算听一会儿就溜了,但没想到讲得这么好,很多时候都是通过报纸、电视来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有时候理解不过来,现在,老师‘面对面’讲解,通俗易懂,太扎实了。”党员卢连兵有些意犹未尽地说。

“推进教育公平,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大力度,让更多乡村和基层教师得到专业培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成为幼儿师范学院教师党员的一份社会重任和强大动力。袁宗金、史爱华等教师党员始终以提高乡村幼儿教师的素质为目标,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落到实处。多年乡村的风吹日晒,让袁宗金面色黝黑,但在乡村幼儿教师的眼里他是最美的,都称他是“乡村教授”。他们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乡村大地上,如甘霖浇灌着干涸的土地,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开辟出一片片生机盎然的教育绿洲。

专业化志愿服务:为弱势儿童送去温暖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党总支已经在全国包括江苏、青海、新疆、宁夏、甘肃、云南、湖南、黑龙江、陕西、江西等在内的10个省、自治区建立了100多个帮扶点,10000多个流动和留守儿童家庭的孩子受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始终满怀教育理想信念,以培养优秀的未来人民教师为毕生追求。在卓越幼儿教师培养和流动、留守儿童教育的实践中,弘扬陶行知先生的“大爱奉献”精神,10年来,他们通过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党性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价值得到了体现,在担当作为中作出了表率。

袁宗金带领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深入流动儿童家庭,组建由专家主导、专业支撑、志愿者参与和共青团组织的“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建立社区工作站,实施流动儿童补偿教育;开展团体辅导、“我爱我家”系列主题活动和系列游戏活动,志愿服务对流动儿童产生了积极影响。流动儿童的自我认知得到提高,据统计,有73%的流动儿童认为城市儿童不再排斥、取笑自己了。他们带领和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研究与关爱行动”项目实施以来,培训了100名学前教育志愿者,深入万余个农民工家庭,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4000小时,形成40000多字的调研报告。项目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光明日报》以“把总书记对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乡村”为题对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关爱行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袁宗金、史爱华带领他们的师生团队秉持教育为民、教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路上不断耕耘、不断探索,成为为人师表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奉献社会的优秀党员志愿者。2018年,袁宗金入选“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提名奖。

“牵手行动、乡村行动”:为流动留守的花朵送去阳光

作为南京晓庄学院的教师党员,他们一直铭记着“爱满天下”的行知思想,并且真心实意地实践陶行知的这一思想。大量农民工子女随父母流入城市,有人把他们比作是一群“流动的花朵”和“飘飞的蒲公英”,他们应当与城里孩子一样能享受到城市教育的阳光雨露。让流动儿童有机会安心学习,不会因为经济弱势、文化弱势而受到社会歧视。作为行知路上的后来人,袁宗金他们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爱和帮助流动儿童,为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流动儿童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他们一心扑在儿童关爱事业上,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我们关心的最多是留守流动儿童,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以至于老师说我们的孩子是‘放养’的。老师们却说,关爱行动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快乐和感动,增加了我们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今后,我们生活的空间将更多的定格在关爱儿童世界里”袁宗金说。

留守儿童处在孤立无援的生活环境里,无处消解亲情饥渴,他们的眼神里透着期盼关爱的忧伤,从那一刻起,袁宗金就再也放不下他们。他与史爱华教授一道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研究与关爱行动”团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展志愿服务教学,陪伴呵护了10000多名名留守娃的童年。为全国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难题提供了成功经验,成为“可复制、可发展、可持续”的典范。《光明日报》盛赞该项目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范本’”。

执着是信念的指南针,是行为的永动机。因为他们坚信,也许一次努力,甚至一句话都能改变孩子的一生。他在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的实践中,在自己的奉献道路上找到了生命的平衡点。通过奉献社会,服务农村,他们的党性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价值得到了体现。他们全身心实践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学说,走出学校,融入社会,服务乡村,探索一条“留守流动儿童研究与关爱服务”的路子。

以袁宗金、史爱华为代表的一批晓庄学院的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路上不断耕耘、不断探索,成为执著的探索者,不倦的学习者,多情的播种者,他们最大的价值追求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中国乡村大地的每个角落。

(0)
上一篇 2019-10-23
下一篇 2019-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